20个亲友要为女大学生捐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8:4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周宁人实习生张烨娟

  【金陵晚报报道】一个28岁的女大学生,突然肝出现问题,当医院给出病危通知书后,20多个亲友赶到医院,争着为其捐肝……整个场面催人泪下。

  幸福刚到,不幸随之而来

  今年28岁的小万,是家里的老大,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小万16岁时,父亲生了一场大病,经济状况很差,在万般无奈下,小万的父亲决定让小万辍学,帮着支撑这个家。由于弟弟妹妹要上学,喜欢念书的小万不忍看到爸妈压力太大,忍痛停止了学业,先在小学里代课,3年后,只身一人拎着个旅行包踏上了去南京打工的道路。

  去年,小万找到了自己的幸福,走上了红地毯。不仅如此,她还圆了自己10多年的梦想,考上了晓庄师范。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可就在2月5日,小万觉得很不舒服,有点像感冒。一开始她没有怎么在意,可是渐渐地,她只能喝水,看到饭菜就会吐。她以为自己得了厌食症,在2月12日一个人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肝炎,给她挂了两瓶水。

  2月13日,小万被转到了第二医院,却在14日下午突然进入了昏迷状态,第二医院给出了病危通知书,家里人知道后都傻了。大家都不想放弃任何希望,通过第二医院又找来省人民医院的专家。

  肝源紧张,亲友争着捐肝

  “当接到电话说大女儿病危时,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她上次回家的时候还是活蹦乱跳的,怎么会突然变成这样呢?”小万的父亲说,“那时候弄不到车票,我们只能找别人借了一辆车。”到了医院后,医生对他们说,现在是年底肝源很少,最好的办法就是有血缘关系的人捐献。

  顿时,大厅里小万的表姐妹、表兄弟、堂姐妹、堂兄弟们都争着捐肝,但是医生说,第一选择应该是同胞兄妹或者父母,本来母亲的肝是最好的,但小万的妈妈有心肌炎,不符合捐肝条件。而弟弟的血型和小万的不一样,妹妹则飞机晚点。

  当时多拖延一刻,危险就增加一分。小万的父亲说:“还有我,我为女儿捐肝,我只要女儿好。时间不等人的,再这样等下去的话,女儿就更危险了。快给我做检查吧。”

  最后,父亲为小万捐出自己60%的肝。大年初一,小万清醒了,当他知道自己的爸爸为她献出了60%的肝时,眼泪流了下来。

  在她眼里,父亲是一个严厉的父亲,一直以来她都觉得父亲不怎么看重她,但此刻,她知道自己的父亲是多么爱她。

  小万含着泪说:“我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内疚,爸爸妈妈辛苦了那么多年,本应该是享受的时候,而且今年又是我爸爸妈妈的本命年,可现在因为我,他们得在医院度过大年三十。28年前,我妈妈给了我一次生命,28年后,我爸爸又给了我一次生命,我现在的命是爸爸妈妈的,我会好好珍惜,好好孝顺自己爸妈的。”

  捐肝之后,身体恢复很好

  “小妹,姐姐她身体不行啦,要换肝!我的血型和姐姐的不一样,你快点从成都赶回来。”小万的小妹接到哥哥的电话时傻了,在记忆中姐姐一直是那样的健康,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我当时都不知道该做什么,脑子里一片空白,都不知道要去订飞机票了,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下来。”小万的妹妹莹莹说着那时候的感受,眼睛又红了,“那时候好害怕啊,我和姐姐感情很好,两个人无话不谈,真的好害怕姐姐就这样离开我。本来我是要赶回来给姐姐捐肝的,但是飞机晚点,那时候急死了,幸好现在姐姐没有事,不然我会内疚死的。”

  省人民医院的肝胆移植中心副主任李相成说,这次抢救真的很及时,那时候他们家里人捐肝的决定也很快,因为小万是“全身皮肤黄染三天伴昏迷一天”的情况,情况极差,深度昏迷,时间越拖越不好。现在小万和他爸爸恢复得很好,已经能下床走路,可以吃东西了,气色也红润。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