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职,治理学历腐败的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椿桦

  3月10日最热的“两会”新闻语录,莫过于“大多数干部的文凭是混出来的”,讲这话的人,是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据《新快报》(3月10日)报道,蔡继明教授在提案中指出,相当数量已经获得和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党政干部,大都是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手中的职权,动用公款,在职混取文凭。

  蔡教授的这番话,让笔者想起了四年前的“两会”上,另一位人大代表的名言:“学历腐败正像病毒一样蔓延”(《中国青年报》2003年3月13日)。在笔者看来,这两句话颇有遥相呼应、相映成趣的意味。如果假定“学历腐败像病毒一样蔓延”是警告,那么,“大多数干部的文凭是混出来的”,就很像是对警告的印证了。

  如何铲除学历腐败?有人提出停办一切形式的诸如MBA、MPA、EMBA之类的在职研究生班,因为这类教育形式的创收目的大于学习目的,能够读得起的,基本是一些有权和有钱的人。蔡继明教授建议,应限制党政干部在职读研,个人要求攻读学位,须先辞职,并由个人付费。这些计策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批判:在提倡终身学习的时代,一刀切地将党政干部排除在外,无疑有失公平。

  当然,学历腐败并非中国特色。2002年,美国奥委会主席鲍德温因学历问题黯然下台;2004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副大臣原田义昭因学历问题宣布辞职。恕我孤陋寡闻,如果中国有官员因学历丑闻而丢官,那一定是很轰动的事情。既然委员代表们一刀切式的方案不好用,那么请允许我提一条建议:干部混文凭多是为了官运亨通,如果发现干部在学历上弄虚作假,免职处理必有震慑作用,对于那些不讲诚信的人,就应像灭病毒一样手起刀落。这比起废除唯文凭是举观,显然要容易操作得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