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亿元高校债务最终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据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王武介绍,目前,全国仅72所部属高等院校的负债已经达到360亿元,平均每所高校的欠债就有5亿元。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学校还要少发工资、少发奖金,这直接造成了优秀人才的流失,不利于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

  (3月11日济南时报)

  □大丫山

  72所高校负债360亿,平均每所欠债高达5亿,这等数据不可谓不令人震惊。这些高校之所以债台高筑,国家给它们拨发的款项有限是个原因,但却不是主要原因,真正的主因是这些高校盲目扩张酿成苦果。据了解,在硬件方面,这些高校已接近甚至超过国外的知名学府。如哈佛大学占地面积为2300亩,普林斯顿大学占地1820亩,麻省理工学院占地面积不到2000亩,而我们的这些欠债的高校许多占地面积都超过了3000亩。但这些高校办学水平跟世界名校相比,却难以望其项背。

  毫无疑问,虚胖是无益于健康的,高校背负巨额债务运行,其危害不可小视。首先,容易引发金融风险。著名社会学家李培林说,大学的债务使银行增加了财务风险,有可能最终成为国有银行新的不良债务,而且迫使大学更加朝着“创收”的方向发展。(2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

  其次,影响高校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整体提高。高校债务缠身,为了尽最大努力还债,必然会紧缩开支,包括对每一名学生应有的投入。该购买的实验器材不买,该下拨的实习经费不拨,该给学生建造的学习设施不造,该拨发的工资、奖金不拨,该留住的师资人才留不住……如此一来,必然导致教育质量下滑。

  最后,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高校负巨额债务运行必然加大学生家长的负担。目前,高校的运转经费来源主要有二:一是财政投入,遗憾的是,国家或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恰恰是杯水车薪,二是学生交纳的学费。由于我国高等教育不像义务教育,国家不可能包揽高校运转经费的大头或者全部,而只能是极其有限的一部分。而剩下的高校的绝大部分运转经费还只能靠学生交纳的学费去填补。当巨额的债务使得高校喘不过气时,提高收费标准是必然的事情。

  换言之,学生家长将成为高校巨额债务的最终“埋单者”。从近来的报道来看,目前我国许多老百姓都难以承受高校高额的学费。高校盲目扩张、过于贪大的思想该踩一踩刹车了,否则,老百姓连学费都交不起了,那些规模宏大、气派豪华的大学校园拿来有何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