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呼吁户籍制度要改革 代表提出加快制定户籍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31 南方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颁行近50年迄今从未修改过

  网友呼吁户籍制度要改革代表提出加快制定户籍法

  奥一网友

  路费花了两三千,户口没迁成

  强烈要求尽快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就算不能一步到位,也应该逐步改革了,特别是户口迁移的手续,该简化了!

  我毕业后户口迁移到了工作所在地,后来辞职了,现在人在广州工作,想把户口迁回老家,可根本就迁不了,先是要家里村委会同意,然后是原单位同意,接着是两地派出所同意,再接着是公安局同意,最后才是办准迁证,然后去办迁移证,还要办失业证明等等,你说办个户口迁移还得这样两地来回奔波好几回,那要多少时间啊,真要办下来那不得半个月啊!

  作为一个上班族,谁能这么有空啊!为什么政府办公就不可以联网搞定,不要这么辛苦呢!现在都要办二代证了,这户口却没办法办下来,真是郁闷!!我已经请假两次回去了,还是办不了,这边说要那边先同意迁入,那边又说要这边先同意迁出,结果来回路费花了两三千元,事却没办成!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

  户籍条例49年未改史上罕见

  逐步剥离附着户口之上的利益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制定于1958年,是我国目前有关户籍管理唯一一个法律层级的文件,其颁行近50年迄今从未修改过,这种情形在建国后的法制历史上极其罕见。”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感慨地说,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条例已明显滞后于社会实际的需求,迫切需要制定新的户籍法取代条例。

  不宜再叫“条例”,而应废止条例另立新法

  李力表示,对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已难以规范或解决。如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劳动力高度流动,条例设定的户口迁移制度已不能适应且已被突破;又如由于多方面原因,目前人户分离、“空挂户”的情况较为突出,条例却无法提供管理依据;再如对于时下较为突出的漏登新生儿尤其是农村新生儿的行为应承担何种法律责任,条例无明确规定。此外,户口迁移的许可程序也没有规范等等。

  李力说,目前,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均以“××法”冠名,法规才以“条例”为名。因此,作为我国重要法律制度的户籍立法在文件形式上,不宜再叫“条例”,而应废止条例另立新法。

  形成城乡统一的人口登记制度

  李力说,经全国人大批准的国家的“

十一五”规划明确指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对在城市已有稳定职业和住所的进城务工人员,要创造条件使之逐步转为城市居民,依法享有当地居民应有的权利,承担应尽的义务”;“鼓励农村人口进入中小城市发展,特大城市要从调整产业结构的源头入手,形成用经济办法等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机制”;“改革城市分割的就业管理制度,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口登记制度。”

  “废止条例,制定新的户籍法已势在必行。”李力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认真总结我国户籍制度改革的经验,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科学的人口调控和管理制度,逐步剥离附着户口之上的利益关系,突出其登记功能,形成城乡统一的人口登记制度。

  特派记者胡键严丽君郑小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