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流通纪念币为何值得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36 南方日报

  芳姐鉴宝

  本栏曾介绍流通纪念币由于面值低(发行时每枚面值5元)、目前市场溢价最多达到几十元、每套100元,值得普通大众投资者收藏。近日有读者来电与笔者探讨该问题时称,“即使每套购入价为150元,几年升值10倍也算小儿科,与目前的个别股票一天涨幅就达到10%相比,太没意思了”!其实在笔者看来,收藏的目的不能停留在目前能盈利多少这个层面,更重要的是收藏物品的历史性和艺术欣赏价值。

  当然,当一件收藏品的历史性和艺术性得到市场普遍认可时,其涨幅将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了。我们以《中国宝岛台湾》流通纪念币系列为例,看看它为何值得收藏,具有哪些历史收藏价值和艺术欣赏性。

  《中国宝岛台湾》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流通纪念币中的一个系列品种,于2003年开始向国内外公开发行。该系列品种到目前为止共发行5枚,分为三组。第一组是《朝天宫》、《赤嵌楼》;第二组是《鹅銮鼻》、《日月潭》;第三组为《敬事亭》。该系列的每一枚纪念币,题材图案均选取自台湾宝岛最具代表性的著名建筑景区,设计优美典雅,工艺铸造精雕细刻。我们以第一组《朝天宫》、《赤嵌亭》为例,谈谈它的历史性和艺术欣赏性吧。

  《朝天宫》流通纪念币取景于台湾省云林县北港镇。该镇是我国台湾省最古老的港口之一,早年是大陆同胞开发台湾岛的重要城镇,十分繁华。但是经历数百年沧桑,现在已成为远离海岸10多公里的河湾。

  北港镇在熟悉它的人们眼里,不仅在于景美,更在于它的神圣——它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妈祖神的圣地!北港的妈祖庙便叫“北港朝天宫”,是全台湾岛300多座妈祖庙中的总坛,也是台湾香火最盛、信徒最多的一处。朝天宫建于清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94年),乾隆、咸丰年间两度扩建。1895年、1904年迭遭火灾与震灾。于是,当地人民自觉发起、集资重建,历经多年的建设、修缮,于1911年竣工。朝天宫占地2000平方米,设有正殿、毓麟宫、双公庙、聚奎阁、陵虚殿、文昌庙、三公界祠等建筑,规模大而严整,称冠全台湾。庙中设立有30多尊妈祖分身像,居中的是“天上圣母”,两旁有千里眼、顺风耳二神,襄助妈祖眼观四海,耳听重洋。

  妈祖信仰,体现了两岸同胞一脉相承的文化渊源。据史籍记载,妈祖系北宋福建蒲田湄洲岛林氏女,品行贤德,多行善事,死后百姓立庙奉祀,并获得历代统治者“天妃”、“天后”、“天上圣母”等敕封,成为渔民们的海上保护神。福建移民在开发台湾岛的过程中,不仅在船上携带妈祖像以保佑平安,而且把妈祖信仰以“分灵”、“分香”的方式从祖居地带到台湾,作为他们思乡怀祖的精神寄托和祈福迎祥的心灵港湾。每年3月23日是妈祖诞辰之日,朝天宫成为全台妈祖祭祀的中心。全岛各地信徒前来祭拜者络绎不绝。祭祀活动从元宵节起,直到3月底达到高潮。

  《赤嵌楼》流通纪念币取景于台南地区的名胜古迹。赤嵌楼位于台湾省台南民族路,是台湾最重要的古迹之一。南明永历四年(公元1650年)荷兰殖民者据台时始建。赤嵌楼风光优美,“赤嵌夕照”便是目前我国台湾岛八大胜景之一。

  赤嵌楼是收复台湾的历史见证。17世纪上半叶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后,陆续在岛上修建进行殖民统治和镇压台湾同胞的防御工事,其中在赤嵌地区也修筑了四方形的要塞,中国人称之为“赤嵌楼”、“红毛楼”。赤嵌楼用特别加工的砖砂砌成,非常坚固。1661年4月,郑成功率师登陆台湾,围攻赤嵌楼。当时,台湾人民主动提供后勤给养,帮助郑军作战,终于迫使该城中的荷兰殖民者于当年5月4日投降(赤嵌楼边还有“郑成功受降图”雕像)。郑成功夺回赤嵌楼后,在此设立指挥部,挥师于次年2月收复整个台湾岛。

  赤嵌楼历经300余年沧桑仍巍然屹立,它凝聚的历史含义和雄浑的美学意境,诉说着过去,更昭示着未来。因此,笔者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宝岛台湾》流通纪念币,将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增值。

  朱桂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