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等领导作出批示 安监总局通报近期两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3: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12日在京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传达贯彻国务院领导对辽宁省抚顺矿业集团公司老虎台矿“3.10特大透水事故、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宏发煤矿“3.6”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重要批示,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立即采取措施,全面排查治理国有重点煤矿各种事故隐患,切实加大整顿关闭力度,落实节后、“两会”后煤矿恢复生产的安全措施,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

  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通报说,春节后特别是“两会”开幕以来,辽宁、湖南接连发生两起煤矿特大事故,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3月10日20时44分,辽宁省抚顺矿业集团公司老虎台煤矿73003综采工作面发生一起特大透水事故,到12日上午已发现22人死亡、还有7人下落不明。

  3月6日11时40分,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牛马司镇宏发煤矿因违法生产导致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事故发生后矿主和有关经营管理人员逃匿,目前当地公安机关正在追捕中。

  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这两起事故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华建敏国务委员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核实被困人数、查明事故情况、积极组织抢救,并强调指出要加强安全监管监察、督促企业排除隐患,坚决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指出,这两起事故都发生在“两会”召开之际,损失惨重,影响恶劣。事故发生后,温家宝总理和华建敏国务委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查明情况,做好救援善后工作,避免次生事故;加强监管,防止同类事故发生;加强煤矿安全检查,立即发出通报,提醒各地、各单位毫不松懈地抓好煤矿整顿关闭和安全生产工作。

  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要求各煤矿企业都要深刻吸取辽宁抚顺“3.10”和湖南邵阳“3.6”两起煤矿特大事故教训,认真排查治理隐患,落实复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一)开展水害治理专项检查。各煤矿企业要按照国务院《特别规定》,在全面开展瓦斯、自然发火、冲击地压等隐患排查治理的同时,立即开展一次水害隐患治理的专项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老空水、地表水和岩溶水等隐患的排查,采用适合本企业实际的物探、钻探、化探等先进的综合探测技术,查明矿井或采区水文地质条件,为水害防治工作提供详实、可靠的技术依据。

  (二)开展放顶煤开采专项检查。各有关煤矿企业要对所属矿井放顶煤开采工作面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凡是不符合《规程》规定的,要立即停止生产、进行整改。

  (三)做好小煤矿复产安全工作。节日期间停产放假的小煤矿复产前,煤矿主要负责人必须组织人员制定恢复生产的方案并组织实施;在恢复生产期间,必须盯在现场,及时处理各种问题;要抓住瓦斯、顶板、机电设备和水害等重大隐患和采掘工作面重点部位,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排放瓦斯工作要由专业矿山救援队伍承担,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必须正常使用,顶板支护必须由外向里逐步检查,机电设备必须杜绝失爆、保证安全可靠。同时对新入矿工人要集中进行培训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