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国区域蓝皮书发布 珠三角土地最为稀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4:32 中国新闻网

  

2007年中国区域蓝皮书发布珠三角土地最为稀缺

  最新发布的《2006~2007年: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中指出,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区域三大区域中,珠三角地区的土地资源最稀缺。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最新发布的《2006~2007年: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中指出,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区域三大区域中,珠三角地区的土地资源最稀缺。

  11日,北京市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广东省社科院、天津市社科院等机构联合发布2007年区域蓝皮书。报告详细分析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区域的经济发展趋势。

  蓝皮书称,经过二十多年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珠三角地区的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在三大区域内稀缺程度最高,这将导致工业化和城市化成本升高。虽然珠三角区域内能耗水平最低,但能源需求量大,并且自身能源匮乏,主要依赖外部输入,在国际石油价格不断攀高的冲击下,区域内能源紧张,生产成本上升,将制约经济发展。

  蓝皮书认为,珠三角需要继续发挥改革前沿及紧靠香港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特别是与东南亚地区的合作竞争,继续提高吸引外资的能力。同时,在发展外来制造工业的基础上,加快做强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出口产品结构。(何达志 董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