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内电击可遏猝死 港专家推设自动心脏复苏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 香港心脏专科学院称,香港平均每日约有3人猝死,若病者在晕倒后三分钟内施行胸部电击急救,75%人可存活。学院希望推动香港在人流较多的地方设置“自动心脏复苏机”,他们以兰桂坊作试点免费设置该仪器,期望减少因饮酒过量导致心脏停顿而猝死的个案,甚至救回更多生命。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心脏专科学院院长刘柱柏表示,香港每年约有6000人死于心脏病,平均每日约有3人猝死。该学院会董李丽芬表示,当心率紊乱,心跳便会骤停,心脏肌肉亦会停止收缩。假如心跳无法及时恢复正常,病人将于10至15分钟内猝死。她引述科学研究称,假如在病者晕倒后3分钟内进行有效的除颤电击,便有助患者实时恢复正常心跳,将有七成半心跳骤停患者可以存活。

  李丽芬说:“愈早进行电击,病人存活的机会便愈高。”香港发生在医院以外因心跳突然停顿而死亡率高达97%至99%。对于心跳骤停的患者而言,每过1分钟,他们的生存机会便减少7%至10%。即使救护车能于接报后十分钟内到达现场,心跳骤停患者等待救援的时间仍然太长。

  学院希望在香港广泛安装“自动心脏复苏机”,供拯救者在事发地点为倒下病人进行急救。刘柱柏表示,该仪器可自动分析病者的心率状态,并决定是否需要施以电击,如患者的心率正常,仪器则不会进行电击。该仪器目前在香港不属于急救或医疗仪器,拯救者使用该仪器救人不属犯法。他说,自动心脏复苏机的操作非常简单,只要跟随仪器的发声指令操作,即使是未受训练的门外汉或学童也可正确使用。

  为积极推动香港在多个人流密集的地方设置仪器,学院11日免费送赠一部价值2万元的自动心脏复苏机给兰桂坊协会。除了将仪器设在24小时运作的保安室内,学院已为5名保安员和12名餐厅经理等员工提供仪器使用及心肺复苏法培训。刘柱柏希望以兰桂坊作首个试点,希望能减少因为饮酒过多导致心脏停顿而猝死的个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