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2:46 正义网-检察日报

  

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列确

  记者:十分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采访。请问,去年有哪些检察工作给您留下较深的印象?

  列确:2006年检察工作的发展、变化和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我感受比较深的是,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更新执法理念,提高办案质量,推进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工作卓有成效。第一个印象是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全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观念,树立宽严相济、保障人权的执法理念,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第二个印象是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对自身办案工作的监督制约,深化“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既保持了惩治犯罪的力度,查办了一大批严重危害经济安全、扰乱市场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又使办案质量有明显提高。

  第三个印象是进一步推进检察改革,加强了队伍建设。检察机关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等工作,强化了对检察机关自身执法办案的监督,提升了办案水平,促进了公正执法,值得肯定。

  记者:您对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的工作满意吗?

  列确: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克服各方面困难,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据我了解,检察机关五年来实现了案件零超期羁押、涉检涉诉零上访,2006年通过办案和开展保护财政周转金专项活动,防止793.88万元国有资产的流失,对此,我们是满意的。

  记者:对检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自治区怎么帮助解决?

  列确:这些年,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对西藏自治区检察工作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去年共落实检察援藏资金1015.2万元,物资80.1万元,确定并实施检察援藏项目8个。

  自治区党委对检察工作一直高度重视,2006年,自治区党委作出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检察机关执法保障力度,切实解决人员编制紧张问题,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为检察工作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和有利条件。自治区检察院与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县级检察机关经费保障机制,提高保障标准的实施意见》,目前73个基层院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保障已全部落实。

  记者:作为全国

人大代表,您对检察工作有什么要求和希望?

  列确: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努力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 庄永廉

庄永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