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 农民工不再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4: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报告摘录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事业全局的重大问题。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技术水平和转移就业能力,培养造就新型农民。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

  在城市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是广大农民工的身影。他们在太阳下流着汗水默默辛苦地工作,一笔笔地书写着城乡的巨变。保护好农民工的权益,让农民工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是社会公平的体现,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之一。“在成都,农民工不再边缘化。”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陈放如是说。连日来,对农民工权益的保障成了四川团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落实措施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纪尽善认为,农民工问题是社会转型期特有的、必须正视和解决的现实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世界各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普遍趋势,也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国农村劳动力数量众多,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将逐渐转移出来,大量农民工在城乡之间流动就业的现象在我国将长期存在。所以,应从户籍、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落实具体措施,保障农民工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城乡统筹 农民工权益有了制度保障

  “在成都,农民工不再边缘化。”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陈放告诉记者,工作之余,他专门对农民工的权益保障问题做了一些调查。“成都统筹城乡发展使农民工权益有了制度保障。”陈放说,随着农民工城市化、市民化转变步伐的加快,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将不仅仅是从劳资关系角度保护农民工劳动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更重要的是户籍管理、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而成都在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实行了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统筹城乡就业、将农民工纳入社保、让农民工子女享受同质的教育等一系列举措,真正从制度层面广泛地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加强培训 使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

  “当前,应该大力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纪尽善建议。他说,随着产业结构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对务工人员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农民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其就业、择业及生活,影响其权益的保障。“劳务输出门槛不断提高,因此,不仅要对农民工进行就业培训、还应加强对其融入城市生活的培训。这包括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理念、掌握生存的技术和技巧、学习致富本领、掌握文明行为准则等。”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 徐晓眉 钟蓓 陈文勇 赖晓莉 李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