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黑熊列入国家一类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4: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黑熊可怕吗?其实真正可怕的是把黑熊关在铁笼里以残暴的方式抽取黑熊胆汁牟取暴利的人。全国人大代表周屏近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保护黑熊、淘汰养熊业的建议,呼吁政府应立即确定淘汰养熊业的时间表。昨日,从事黑熊保护的亚洲动物基金对此进行了积极的回应。

  据周屏介绍,目前我国养熊场主要分布在东北、云南、陕西、浙江等省。事实上,不仅黑熊胆汁治疗的疾病已不再是疑难杂症,而且其功效也可以用金银花、蒲公英、野菊花、黄连、连翘等其它中草药替代。

  周屏在建议案中呼吁国家林业局将黑熊列入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并制定取缔活熊取胆业的时间表;严格限制养熊许可证的颁发和熊胆的使用、销售,多鼓励研究、使用熊胆替代品。

  亚洲动物基金创办人谢罗便臣昨日特别发来邮件向周屏代表表达了感谢之情。他表示希望凭借基金会近年来积累的专业知识和资源,尽最大努力,与周屏以及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帮助黑熊和养熊业从业者。

  本报特派记者 赖晓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