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采访王立群--我们是公鸡中的战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8:23 大河网-大河报

  □赵明宇

  本报讯前天,央视《百家讲坛》录制了一期特殊的节目。“品三国”的易中天教授客串“主持人”,采访“读《史记》”的王立群教授。虽然第一次做主持人经验不足,问出“你13岁的时候是多大呀”这样的问题,但两个人的对话十分精彩,以至于易中天形容自己和王立群这两个学中文却在《百家讲坛》讲历史的人,都是“公鸡中的战斗机”。

  在跟王立群的对话中,当王立群说起自己13岁打工的经历时,易中天认真地问道:“你13岁的时候是多大呀?”现场观众静了几秒后随即哄堂大笑,易中天赶紧承认错误,说自己其实想问的是:“你13岁的时候是哪一年?”

  王立群的经历与易中天十分相似,两个人都是学中文出身却在《百家讲坛》讲历史。谈到这种情况,易中天问道:“你一个教文学的来讲历史,不怕别人说是公鸡下蛋吗?”王立群则很麻利地反问:“你不是下在我前面吗?”引得全场一片爆笑。易中天随即说:“我不仅下蛋,而且是公鸡下鸭蛋,还客串起主持人了。我也认了,那我们就下我们的蛋,让别人说去吧。我们都是公鸡中的战斗机。”

  在有关《百家讲坛》的争议中,主讲人如何反映历史的真实一直是有争议的话题。一位观众就这个问题现场向王立群发难。

  王立群表示自己讲述的是正史,但他坦承,正史未必等同于真实的历史。“同样一件事情,在不同的历史记载中可能会出现差异。真正的历史叫'第一历史',它是无法复原的。正史说的是'第二历史',其中可能存在记载人的误记误读,甚至主观避讳曲解等。”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认为主讲人要学会区别真伪。“我们可以采用互证的方法。比如一件事情《史记》、《汉书》、《资治通鉴》中都有记载,主讲人要从中有所选择。”但他强调,自己解读的《史记》只是他理解的真实,“比如司马迁对司马相如大加赞扬,但通过他字里行间透露的信息以及班固的记录,我认为司马相如并非情圣,他对卓文君是劫才又劫色。”

  王立群是《百家讲坛》继易中天、于丹之后力推的主讲人,因此他有可能成为继易、于之后新的“学术明星”。有记者问他,如何评价易、于以及他自己的个人魅力。他说:“于丹本身就是搞传媒研究的,所以应对记者从容自如;易中天长期做文化普及工作,'触电'时间也比我早。我有什么优势,自己不太清楚,如果一定要说的话,可能我对人物的分析比较深入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