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75年“荣誉市民”将被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9:2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二战结束已经60多年,曾经将世界推入战火的希特勒也早已被历史贴上了纳粹狂人的标签,而在德国一座小城直到现在才想起要取消希特勒的“荣誉市民”称号。德国一名女议员日前更提议,干脆取消希特勒的德国国籍,可惜德国法律不允许这样“抛弃”希特勒。

  当地议会下月做决定

  据英国媒体3月12日报道,位于德国东北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巴特多贝兰小城的左翼团体日前提出,希望政府在G8峰会前取消希特勒的“荣誉市民”称号。

  巴特多贝兰是在1932年授予希特勒这项称号的,也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德国城市。而在纳粹1933年上台后,向希特勒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成为各大城市的一项通行惯例。二战结束后,很多城市早已将授予希特勒的这一称号取消。但曾属于东德的巴特多贝兰似乎忘记了这件事。

  执政党基民盟将在4月2日的一次会议上讨论这一问题,并做出决定。

  德国国籍或可保全

  希特勒的德国国籍身份也面临威胁。不伦瑞克市一名女议员向议会提出议案,要求废除下萨克森州前身不伦瑞克州政府1932年的希特勒入籍许可文件。但下萨克森州司法部官员指出,德国宪法禁止在一个人无法加入他国国籍的情况下剥夺其德国国籍。由于希特勒早已身亡,要剥夺他的国籍恐怕更难实现。

  康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