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花絮:幽兰摇曳品三国 委员枕边飘书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2: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题:幽兰摇曳品三国 委员枕边飘书香

  中新社记者 杜燕 沈嘉

  将军委员习文笔不离手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军区原副司令员龚谷成中将,很是得意地向记者展示自己上两会的“小收藏”:唐诗集、书法作品集、毛笔、帖子等,甚至还有快译通。他说,自己今年六十六岁,练习书法多年了,天天笔不离手,上两会自然也需带“配整装上”。除了写字,开会之余他还读唐诗,通过快译通学英语,等两会结束就可以向小孙女“多露几手”。

  建筑师探“空谷”研“道学”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知名建筑家潘祖尧这几天忙里偷闲在看美国汉学家比尔•波特讲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亲身到中国寻找现代隐士的书——《空谷幽兰》。潘祖尧觉得,书中对中国隐逸文化及其传统的描述引人入胜。他同时还在看张岱年所著的《道学通论》,潘祖尧说,内地的图书非常丰富,每次来内地都要带一些回去。

  教育家读“幽禁岁月”缅“少帅”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王(上艹下易)鸣说,另一位委员张闾蘅赠送了本其编著的关于大伯张学良的书 :《张学良、赵一荻私人相册:温泉幽禁岁月》,自己这两天正在仔细阅读。王(上艹下易)鸣说:“我从小就很敬重张学良的为人,这本书我看的很有味道。张闾蘅委员对她大伯和大妈的深情也很令我感动。”

  文化官细品大师与三国

  几次在楼道里碰到全国政协委员、无锡市副市长麻建国,他手里总拿本书。原来参加两会这几天,他为了让自己在会议外放松一下,在读季羡林的《病榻杂记》,细细品味中“接近”大师的思想。在他的房间里,还摆了本《品三国》,这位主管文化的副市长笑着称,自己上初中的时候读了《三国志》,当时以少年的角度在脑海中刻画了很多人物的形象,现在,以成人的眼光“品三国”也是种乐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