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积极履职,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7:09 东方网

  

关注民生、积极履职,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图片说明:龚学平在小组审议中。

  专题:2007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我要留言

  网上调查

  东方网特派记者靳慧3月13日北京发回报道:正在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上海代表团团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日前在驻地接受了记者专访。龚学平说,去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以人为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法工作有新进展,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对外交往开创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新贡献。

  龚学平说,此次会议是本届人大的最后一次全会,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十分珍惜,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崇高的使命感来到北京,与各地代表一起,积极参加大会各项议程,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受最深的是两个报告都体现了七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更加注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加注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更加注重会议的公开透明。这次会议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审议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物权法是民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物权法是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需要;企业所得税法则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内外企业将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有利于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税收法制环境。

  龚学平回顾说,过去一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上海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社会普遍关注、关系和谐社会构建的一些突出问题,围绕加强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立法和监督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水平和能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加制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

  展望新的一年,龚学平说,我们要按照市委要求,继续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人大工作,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服务大局,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