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格:22岁前觉得是个废人 出唱片克服自卑自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在个人首张专辑《格格blue》里,曹格以一曲《Superwoman(女超人)》展现了自己32阶的超广音域,让众多歌迷记住了这个极具音乐天赋和领悟力的乐坛新生力量,融合中国民族风和R&B个性鲜明的《姑娘》更是广为传唱。不久前,曹格推出了自己的新专辑《Superman》,由他创作并与卓文萱合唱的《梁山伯与朱丽叶》已拿下多项乐坛大奖,并成为台湾钱柜KTV点唱排行冠军,如今,这首歌已和新专辑中的《两只恋人》一并成为网友评出的“2007情人节最情歌”。在内地做了几十场校园巡演后,无数歌迷都爱上了这个一脸腼腆笑容的大男孩。时下曹格的新专辑宣传火热的进行中,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曹格自曝:“22岁前觉得自己是个废人。”

  曹格出生在马来西亚,9岁时,他和姐姐一起到加拿大念书,12岁时,又转学前往新西兰。曹格说,9岁时他就发现自己爱上了歌唱,而这则是因为一首英文歌曲《Superwoman(女超人)》。

  《Superwoman》让他爱上歌唱

  《Superwoman》 是曹格首张个人专辑的主打歌,虽然是首颇为偏门的老歌,但曹格仍不顾阻挠地将它拿出来翻唱,甚至当做主打歌。曹格回忆说,9岁那一年,由美国黑人女歌手Karyn White主唱的《Superwoman》登上了全美排行,所以广播里不停地播放它。“那是我第一次听到R&B这种曲风,一听就爱上了,后来让家人给买了卡带,跟着学唱。”从那以后,曹格就爱上了唱歌。之后的几年里,他听了无数的西洋流行乐,所以有了现在这样洋派的唱腔。至于为何能有那么高的音高,曹格笑说:“那是因为在变声期听了太多的玛丽亚•凯莉、惠特妮•休斯顿的歌,一直跟着学唱的关系。”

  17岁时,曹格在新西兰当地结识了两个自己玩音乐创作的朋友。三个人一起玩音乐,可两个朋友发现,他们写好的乐谱给曹格唱,出来的东西总是大相径庭。后来曹格招认说:自己做了些改动,因为“那样唱比较好听”。事实如此,两个朋友也不得不承认:“确实是这样比较好听,但你也得跟我们说一声啊。”从此,在朋友的鼓励下,曹格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路。

  陌生人推荐他给小美

  曹格真正踏进音乐圈,则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遇。那一天,曹格和朋友三人在电玩室里打败了一个泰国人,交谈之下,泰国人发现他们会创作音乐,便问他们是否有原创歌曲,还说自己认识郭富城。当时曹格心里嘀咕道:“是吗?”却不大相信这个友善的泰国人的说法。泰国人说,如果他们有样带的话,自己可以转交给小美(郭富城),抱着碰运气的心态,曹格把自己的创作带递给了这个陌生人。3个月后,一通电话打进了曹格家中:“你好,我是小美,请问你是Gary(曹格英文名)吗?”不久,曹格创作的3首歌就被收进了郭富城当年发行的《Ask For More》专辑之中。可是,曹格却并未因此一帆风顺,等待他的其实是一个创作的低谷与人生的低潮期。

  曹格说,从17岁到22岁,自己的创作变得越来越艰难,在这样的心态下,写出来的歌也越来越怪。当时的他并不明白创作的真正意义,只是靠着一种“我的歌被谁收了”的虚荣感在支撑着自己往下走,但除了模仿,并没有丝毫的进步,甚至一度觉得自己是个废物,“老妈生我还不如生一块叉烧。”直到有一天,台湾知名的制作人涂惠源把他带回台湾,才让他展开了另一段事业的上升期。

  原调唱《听海》打动涂惠源

  曹格从马来西亚到台湾发展,全赖“伯乐”涂惠源慧眼识珠发掘了他。当年涂惠源前往星马地区挖掘新人,曹格靠着一张样带获得了“面试”的机会,两人约好在KTV见面,可曹格却不知道对方是谁。

  曹格说:“我进包厢门,就看见涂惠源坐在沙发正中,看起来有点像坏人。他让我唱歌,我先点了一首周杰伦的《黑色幽默》,当时这歌很红,我非常喜欢。唱完后,老师只说了句‘不错’,却没有任何表情。”接着,涂惠源让曹格再唱第二首,他大胆选择了《听海》,而且是用张惠妹的女声原调唱。“听完后老师笑了,他夸我的音域很宽,接着便问我,是不是因为知道这歌是他写的,所以点它?我说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他说‘少来,你不知道我是涂惠源吗?’”

  这样误打误撞之下,涂惠源已经对曹格的实力颇有好感,他让曹格唱最后一首歌以做决定,曹格想都没想就点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首歌《Superwoman》,并赢得了去台湾发展的机会。

  出唱片克服自卑自闭

  到了台湾,曹格也并未马上就出人头地。“刚到台湾时,听到的总是‘长得太丑’、‘写得太难唱’、‘不够商业’、‘你回去吧’之类的批评。那时自己非常自卑,有一度都不敢照镜子。好在家人和涂老师一直都不曾放弃我。”最后,是滚石唱片选择了曹格。

  曹格回忆当时滚石面试自己的情景:“滚石的大老板说:小涂,你这个艺人很难。我当时这类话已经听多了,心想看来又没戏了。没想到他接着又说:可是我们滚石愿意尝试。”就这样,曹格在苦熬多年后,终于有机会推出自己的个人专辑,专辑更是语带双关地命名为《格格blue》。不过,现在的曹格和外界已经不再“格格不入”了。他说,自己在专辑发行后,发现很多人都能认可他的创作和想法,这让他渐渐找回了自信,也变得比以前开心,回首自己在发片前那段“没地方睡、被人骂丑”的艰苦日子,曹格觉得那就是成长必经的历程,现在的他不会再回头,而是要一直勇敢地向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