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20:33 扬子晚报

  2007年3月13日下午3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3月13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摄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3月13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田雨、崔清新)“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案件审判质量不高,裁判不公;有的案件办案周期长,超过法定审理期限;有的案件执行不力,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及时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3日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坦言人民法院工作存在的缺憾。

  不少代表和委员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不邀功,不诿过,不掩饰,不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二十余万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一年来的工作成绩,还深刻指出了人民法院工作存在的问题。肖扬在报告中还重点对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

  ——一些法官的司法能力和水平与承担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调节经济关系,实现案结事了的水平不高;

  ——有的法官缺乏职业道德,审判作风差,司法行为不规范,偏听偏信,主观断案;

  ——极少数法官和法院领导干部徇私舞弊,贪赃枉法,造成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另外,大部分东部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中西部基层法院办案经费短缺问题依然较为严重。

  肖扬表示,对于以上问题和困难,最高人民法院负有指导不够、监督不力、协管不到位的责任。“这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既不护短也不推卸责任的胸怀,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国人大代表江必新说。

  对于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肖扬在报告中承诺:“我们必须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一年结案逾810万件 "案多人少"成人民法院突出矛盾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田雨、崔清新)2006年,最高人民法院共办结各类案件3668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办结各类案件8105007件。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3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报告时通报的司法统计数字。

  “一年810多万件案件,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平均到每一天就是2万多件。”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尹忠显说。

  为什么多年来案件数量一直居高不下?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曹建明解释说:“造成案件数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而且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进入到司法程序。”

  事实上,“案多人少”已成为近年来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问题。以占全部案件绝大多数的民事审判为例,近年来,民事法官年人均结案达到120余件。就是在案件较多的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一个法官一年办几百件民事案件的情况也不少见。

  与此同时,不容乐观的另一个现实是:2000年以来,全国共近2万余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基层法官因各种原因离开法院。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法院条件艰苦、经费不足。一些法院发不起工资,甚至一年才发4个月工资;一些地方甚至“办公无房、审判无庭”。

  这引起不少代表担心:一面是“案多人少”,一面是法官流失,这些突出问题会不会影响审判效率,造成案件积压和少部分案件久拖不决,进而影响审判质量?

  “可喜的是,虽然案件逐年上升,但人民法院还是通过克服种种困难,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保证案件的公正合理。”尹忠显代表说。

  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统计支持了尹忠显代表的判断:2006年,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稳步提高,一审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的占89.72%。

  “2007年,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商请有关部门逐步解决法官编制不足和人才流失问题。在经费物质保障方面,配合财政部门制定和完善基层人民法院公用经费保障标准,向基层人民法院包括人民法庭倾斜,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肖扬在报告的结束部分郑重承诺。

  切实解决人民法院法官流失、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从而使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更加坚固,这是代表委员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