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市20中统一订早餐 教育卫生等部门已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2:14 燕赵都市报

  本报张家口电(记者张岩)3月11日下午,张家口市一学生家长李女士打来热线,称自己的女儿正在该市第20中学读书,学校要求学生订购统一采购的早餐。她想问问20中的做法到底合适不合适。

  家长:吃统一早餐孩子营养跟不上

  3月12日上午9时,记者在学生家长家里见到了她女儿从学校带回家的早餐:几个硬麻花、半块儿吃剩的烧饼、几块呈不规则形状的蛋糕。

  李女士介绍说,今年开学后,20中要求学生统一购买学校的早餐,收费标准是每月28元。李女士说,现在的学生都处于发育阶段,天天吃这样的早餐,饮食安全有保障吗?营养能跟得上吗?

  学生:统一早餐有时顾不上吃

  3月12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张家口市第20中学进行采访。门卫在和学校联系之后告诉记者,学校领导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当时正是课间,记者隔着学校的栏杆随机采访了几个正在活动的学生。有的学生们说学校的早餐不好吃,还有的同学反映,20中是从早上7时10分开始上早自习,7时35分下课,下课至7时55分这20分钟的时间是学校规定的吃早餐时间,先不用说好吃不吃,有时候排队刚领到早餐也就该上课了,根本没时间顾上吃。

  3月13日早上7时4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20中,只见校园里有几个正在领早餐的学生,而在该学校的大门外,有几个卖煎饼果子的,搬着泡沫箱子正在等学生购买。

  学校:吃不吃统一早餐学生自愿

  3月13日上午10时,记者采访了20中总务处明主任,据他介绍,考虑到学生们上学较早,有时候来不及吃早点,并且中间学生出去买早点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今年春季开学之后,他们与张家口市爱心豆宝宝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其为20中提供早餐,费用为每人每月28元,并且说明了订不订让学生自愿选择。明处长告诉记者,20中有1500多名学生,统一的早点不可能适合每一个学生的口味,个别学生反映早餐不好吃的情况确实存在。

  豆宝宝食品公司:早餐质量没问题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豆宝宝食品公司的米经理,她介绍说,20中的早餐是该公司提供的,截至记者采访时共提供了22次早餐。米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属于政府组织的放心早餐工程序列,有卫生许可证,食品质量绝对没问题。

  卫生部门:“豆宝宝”没资格送早餐

  3月13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张家口市桥西区卫生监督所魏所长,据他介绍,豆宝宝食品公司的卫生许可证是他们核发的,但只是允许制售面食,没有为学校集体配送早餐的资格,现在卫生监督所已经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对学校的早餐配送业务。

  教育局:学校统一订早餐未经批准

  3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张家口市教育局进行采访,该局体卫艺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20中为学生统一订早餐的事教育局并不知情,学校根本就没有报教育局批准就私自和食品公司签订了合同,目前教育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向卫生部门进行了通报,教育局将尽快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