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工作报告强调宽严相济促进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2:19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共办结各类案件3668件,结案数同比上升14.77%。其中,审结刑事案件405件;审结民事案件673件,诉讼标的额151亿元;审结行政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318件;协调和督办跨地区民事执行案件213件;审结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2059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办结各类案件8105007件,结案数同比上升2.07%。其中,审结一审刑事案件701379件,判处罪犯889042人;审结一审民事案件4382407件,诉讼标的额6827.8亿元;审结一审行政案件95052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323件,涉及赔偿金额3484万元;办理执行案件2149625件,执行到位金额3455.8亿元;审结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197468件。肖扬在报告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时,着重提到要“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肖扬向大会报告了2007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司法保障;着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保证审判权和执行权的正确行使;进一步制定和落实司法为民措施,保障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益;全面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91620人,提起公诉999086人;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3668件40041人,已侦结提起公诉29966人;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大案18241件;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36人;立案侦查贪污、挪用国家支农资金、征地补偿金和扶贫、救灾、救济等款物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3878人,私分、侵吞、挪用国有资产或出卖国企利益的国有企业人员10742人;立案侦查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9582件,涉案金额15亿多元。

  贾春旺向大会报告了2007年工作的主要任务: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提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水平;自觉接受各级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诉讼调解倡导"和为贵"防止"民转刑"

  肖扬在作工作报告时说,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民事司法原则,以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06年,各级法院共审结婚姻家庭、遗产继承纠纷案件1159437件;审结权属、侵权纠纷案件986082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79637件,诉讼标的额31.89亿元。

  肖扬在报告中提到的一组数据:全国法院审结的民事案件中,有30.41%的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其中一审民事案件调解和撤诉率达到55.06%。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表示,司法调解制度根植于我国长期的司法实践,与我国特有的"和为贵"的传统文化背景相吻合,具有裁判无法替代的作用。(据新华社)

  高法报告强调宽严相济:1713名刑事被告人被宣告无罪

  肖扬有工作报告中通报,2006年,人民法院坚决贯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严格依法办案,保证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共依法宣告1713名刑事被告人无罪。

  据悉,在这1713人中,因证据不足宣告无罪的占51.61%,不构成犯罪的占48.39%。肖扬在报告中同时指出,2006年,人民法院依法保障被告人行使各项诉讼权利,保证被告人受到合法、公正、文明的审判,共为17221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肖扬在报告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时,着重提到要"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肖扬在报告中还强调,2006年,全国法院共审结爆炸、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犯罪案件245254件,判处罪犯340715人。这些体现了人民法院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的立场。(据新华社)

  2006年共判处825名县处级以上官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作工作报告时说,2006年,人民法院共判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825人,地厅级92人,省部级9人。

  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法院依法加大惩治腐败和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力度,共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等案件23733件。其中,公司企业人员贿赂犯罪案件359件,国家工作人员贿赂犯罪案件8310件。

  据介绍,在2006年人民法院判处的889042名罪犯中,共有24890名国家公务人员。其中,国家机关人员占29.02%,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占47.86%,金融机构人员占4.60%,人民团体及其他公务人员占18.52%。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