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恩怨了结 受害者:“11年逃亡已经惩罚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3:03 红网

  潇湘晨报记者曾鹏辉 熊智能 陈正 长沙报道

  张林民(化名)万万没有想到,11年前被人打了,如今行凶者专门给他道歉,还送来了3.6万元的医疗赔偿费。

  “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11年后,已被抓捕的行凶者许清波(化名)坦然站出来,由于认罪态度好并赔偿损失,他被法院依法从轻发落。双方11年的恩怨就此了结。

  受害者:不用水也能把他吞了

  一说起当初的受害情景,张林民就很激动:“真的是莫名其妙地被人打了一顿。”

  1995年,许清波带着女友来到店里购物,因皮鞋出现质量问题,要求张林民退货,而张只是承包另一老板的店铺。之后,许清波喊来几个朋友将张林民打成重伤,并从此销声匿迹。

  “我赚的几万元钱全都变成了医药费,当时,要是能抓到他,我不用水也可以把他吞下去!” 张林民说。

  逃亡者:那不是人过的日子

  这11年,许清波隐姓埋名,流浪他乡。

  “这种日子很不好受,听到警笛声,我就会认为警车是冲着我来的。”许清波说,10年来,他先后到过湖北、广东、江西等地。凭着捡来的一张身份证,他在外面靠打零工做事,随时准备潜逃。

  11年后,风声小了,许清波终于将脚步伸进了长沙。物是人非。让他感动的是,他的女友仍在家等着他。许清波哭了,他要自首。可是,他自首迟了一步,去年10月24日,警察很快将许清波抓捕归案。

  可以原谅他的过错

  开福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曾广军觉得这个案件可以用一种新的方法来解决。一番考虑后,他把双方都约到了一起。

  1月22日,张林民见到了让自己受害11年的许清波,并得到3.6万元的赔偿。

  双方没有一丝冲动。在此之前,张林民知道许清波日子也非常艰辛,11年的逃亡生涯也让他遭受了无尽的惩罚。

  2月20日,开福区检察院专门向法院出具了一份《量刑建议函》。这是刑事和解制度实施以来湖南第一份书面的量刑建议函:“鉴于被告人已赔偿被害人损失,十年恩怨得到化解……被告人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有悔罪表现,认罪态度好。本院建议对被告人适用缓刑。”近日,法院依法从轻判处被告人许清波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稿源:红网 作者:曾鹏辉 熊智能 陈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