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主动出击才有希望 面对门槛不要害怕被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3:03 红网

  潇湘晨报记者张莉 实习生向松阳 长沙报道

  生命中的机会,往往稍纵即逝,不争取又如何能知道不属于你。

  面对经验、学历、性别、相貌等种种隐性歧视,在职场双方供需不对称的情况下,求职者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是否该为自己积极争取机会?

  3月7日,湖南农业大学英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杨丹,面对一家已经标明“应届生请勿投递”的单位,仍然勇敢地投递了自己的简历,更在努力争取下,破格拿到了复试通知。

  主动出击才有希望

  杨丹表示,厦门是她非常喜欢的一个城市,在看到“应届生请勿投递”的时候,心里着实很矛盾,正犹豫要不要试一下,她听到了一个面试问题。“我觉得那个问题换成我来答,我会答得更好。”

  杨丹说,当时突然觉得自信心倍增,所以马上向面试官提出了求职申请,毛遂自荐,应聘企业内部销售代表,结果一击即中。

  在她看来,很多企业在招人的时候把经验要求放在第一位,只是故意拔高门槛,事实上他们也很注重应聘者的勇气或者说综合能力,她相信勇者必胜。

  和杨丹的遭遇一样,在国内某一知名IT企业的招聘展位前,就赫然立着“应届生请勿投递”几个醒目的大字。但前去应聘的求职者中,仍有不少是应届生,在努力争取之下,一些人通过了挑剔又措辞犀利的考官这道关卡,并破格拿到了复试通知。

  湖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王同学认为,企业在经验和性别上做文章,那只是他们的初步构想,但是在实际招聘过程中变数很大,应届生不应该被所谓的经验吓倒,而应该努力用口才去征服对方,另外应届生比起有经验的人有好学优势。

  就业门槛普遍存在

  但是,正如本报联手中国湖南人才市场、湖南人才网,针对“就业歧视”所作的相关调查——八成求职者曾经遭遇过或多或少的歧视,这些现象,在近日长沙接连举行的大规模招聘会上一样频频出现。

  3月3日,中国湖南人才市场在省展览馆举行“贺新春”首场招聘会,记者走访现场后就发现,虽然与往年相比招人条件略有放宽,但用人单位大多还是抛出“大专及以上学历、3-5年相关工作经验”的条件,这让很多当天进场的应届毕业生,难以投出自己的简历。

  对于这种“白纸黑字”的条件限制,求职者是否会选择“挑战”?

  湖南大学应届毕业生李爱军(化名)告诉记者,就业形势越来越紧迫,在招聘会上,一个好岗位往往有几十甚至数百人争抢,面对那些已经标明限制条件的岗位,即便是去投简历,希望也是相当渺茫,浪费人力物力,不如不投。

  很多人和李爱军的心理一样:面对已经设置的条件,没有必要去强求,更没必要去感受一次——“对不起,我们有条件”的拒绝。

  企业最终关注能力

  毫无疑问,杨丹仅仅是当前成千上万求职者中的一个缩影,但对于眼下正四处奔波,寻找工作的求职者们来说,这都是一个值得深思和探讨的问题——面对门槛,不要害怕拒绝,也许出动出击就能抓住机会。

  前程无忧人事管理顾问总监杨勤表示,虽然企业在招人时会设置一些条件,但求职者可以坦诚地进行沟通,要用真诚打动对方。

  招聘通人才网站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企业招人列出一系列限制标准的情况确实大量存在,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他们并不排斥破格录用一些有能力的人。

  换句话说,企业重视的是人才,只要应聘者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能给企业带来利润,最终企业肯定会网开一面,应聘者首先要懂得发挥自己的优势,不要有心理包袱,要以实际行动和才华去打动客户或企业。

  值得高兴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提请审议的《就业促进法》(草案)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性别、年龄、身体残疾等因素歧视劳动者”。这对求职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