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穿Prada的恶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6:26 信息时报

  周公子:

  我在一家港资公司做总经理助理,老板根本没有“私人时间”的概念。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人——随时一个电话,就可以把我从家里叫到公司。就算他人不在广州,也喜欢远程遥控。加班更是“正常工作”。

  为此,我和男朋友之间的感情很难维系。原来,我们最多隔三两天,就会在下班后吃一次饭。现在,我经常不能陪他。就算提早计划好了,也有可能出现变故。如果都是工作上的事,那我倒可以提前做。但我觉得自己就像老板的秘书+保姆。连接孩子这样的事,他也不时叫我做。

  我承认,在这里我学到很多,但也失去很多。我无法衡量,究竟我的付出值不值得。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Marie

  Marie:

  《穿Prada的女王》也许能给你参考。这部电影唯一令我有微词的,是它的名字,无论翻译成“恶魔”或者“女王”,都给人一种另类的感觉,好象这样的老板只活在电影中,而在现实里,似乎每个老板都会很清晰地给你划出工作时间和界限,也会根据你的能力来分配工作。

  这样的期待,只会让你在工作中垂头丧气,才会说出“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人”。事实上,别说是港资公司,就算在中国大陆的私人公司,这样公私不分的老板也随处可见。我曾经和一位财经女作家+CEO相处过一段时间,感觉电影简直是她的翻版,如果她需要——

  她会在一分钟内下6、7个命令,如果你记不住,她不排除用三字经骂你,没有尊严可言;

  她会要你加班到年三十晚,然后在年初一开私人party,叫留在广州的员工当服务员。普通中层和低层一视同仁,没有地位可言;

  她从来不会觉得自己要求苛刻,只会认为员工lazy或者stupid。

  走掉的人很多,留下的也不少,而且生存能力极强,仿佛是她的影子。当她下命令时,她认为nothing is impossible,而他们则会充满信心地说impossible is nothing。有的单位有闲米去养闲人,但这里绝对不是个养老的地方,你必须投入全部,向前冲,就算这样也可能被淘汰。要求苛刻,回报丰厚,在她这里过五关斩六将的人,不难在名利场上立足。

  只要你认为这样的回报值得。如果你认为爱情更加值钱,那就算你最后做成CEO,也只会觉得自己失败。

  至于感情,你可以参考两句电影台词——“职场得意情场失意”、“当你众叛亲离,你就升职了”。银幕上下,两位老板都离过婚。

  人的福泽总是有限,可以选择,但很难两全其美。

  周公子

  本栏目特约主持

  周公子

  男性,36岁,广告公司美术总监,现居上海,爱好收藏,藏品包括字画、古董表、汽车模型……以及珍贵的感情经历。

  想请周公子答问题,请发至richard_1990@sina.com,或者信息时报邮箱welove@xxsb.com收转,信头请标明“周公子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