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死狗悲 大狗学会羊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7:34 辽一网-华商晨报

  大狗看见待宰羊“汪汪”变“咩咩” 专家分析这是狗表达悲伤的一种方式

  晨报讯(记者 关舒柳)“呜……呜……咩……”两声悲嚎后,从狗的喉咙里传出了本该属于羊的叫声。

  连续几个月,面对自家楼下待宰的羊,大狗“豆豆”学会了用羊叫表达它的悲伤。

  亲近待宰羊 狗学羊叫

  昨日上午10时许,在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大街附近的刘女士家里,记者看到了3岁大的灰色哈士奇犬“豆豆”。

  “这家伙可淘气了,特别聪明、通人性,学东西也快。”狗主人刘女士说着,示意豆豆坐下。

  原地转了两圈后,豆豆坐下来,望着主人。刘女士抚摸着豆豆的头,问:“豆豆,羊怎么叫来着?”

  “呜……呜……咩……”豆豆摇着头甩着尾巴,似羊非羊地叫了一声。

  “羊怎么叫的?再学一遍。”刘女士鼓励地拍拍它的后背。

  “呜……咩……”尽管跟羊的叫声并不完全一致,但却可以从叫声里清晰地听出,这只狗在学羊叫。

  说起自己的狗学习羊叫的过程,刘女士叹了口气说:“楼下待宰的羊总是哭,豆豆看见伤心了,也跟着叫。”

  看见羊皮 狗知羊死了

  刚入冬的时候,刘女士家楼下开了一家羊肉馆。几乎每隔一天,肉馆老板就会把一只待宰的羊拴在饭店门前的树上。而拴羊的地方,正是刘女士每天带着豆豆遛弯儿的必经之路。

  “我觉得羊是知道自己要被杀的,不断流眼泪。”刘女士回忆,第一次看见羊,豆豆走到羊的身边,轻轻舔舔羊,也有眼泪流下来。

  “饭店杀羊一般都是在后半夜,第二天早上会把剥下来的羊皮摆在门前。”次日早上出门的时候,刘女士指着羊皮对豆豆说,“豆豆你看,羊死了,羊皮扒下来了。”

  豆豆走过去,闻了闻。

  然而,让刘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当饭店老板把第二只待宰的羊绑在门前时,跑到跟前的豆豆不仅舔了舔羊的眼泪,还含混地发出了一声羊叫!

  “狗心里什么都明白,”刘女士说,“虽然饭店杀羊它没看过,但是它知道羊死了。”

  在刘女士眼里,羊是很敏感的动物。为了防止羊的犄角伤害到豆豆,一段时间后,刘女士开始阻止豆豆过分靠近羊。

  “但是,豆豆学的羊叫声却越来越像。”刘女士说,“有的时候看见羊皮,还会嗷嗷嚎几声。”

  专家:“羊死狗悲”物伤其类

  对于狗学羊叫这一现象,辽宁省犬业协会秘书长徐河表示:人都说“兔死狐悲”,这个可以说是“羊死狗悲,物伤其类”吧。在这种情况下,狗,完全能够察觉到羊死了。学习羊叫,是它表达悲伤的一种方式。羊和羊血的味道,已经深深影响到狗。发出极似羊的叫声,从狗的生理上来说,也是可以办到的。

  当街宰杀牲畜,对人和动物都是一种不好的刺激,小动物会感到恐惧,而我们身边的孩子,则更容易受到血腥场面的影响。

  《沈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条明确规定:“禁止在街道两侧等公共露天场所屠宰动物。”

  您的身边,有当街宰杀动物的行为发生吗?如果有,对您的生活产生哪些负面的影响呢?本报从今日起,欢迎您对这些违规场所进行投诉。热线电话:024—86268636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