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中国商人在俄遇害 疑犯专门打劫中国旅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7:59 扬子晚报

  

6名中国商人在俄遇害疑犯专门打劫中国旅客

  俄罗斯总检察院3月12日公布消息,称赤塔州检察机关正在调查一起6名中国人遇害的恶性刑事案件,并且逮捕了4名涉嫌参与此案的当地居民。目前,1名受害者身份已经得到确认。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遇害者3男3女

  本打算转车回国

  俄联邦赤塔州护法机关日前展开大规模行动,打击该州日渐猖獗的抢劫犯罪活动。在3月8日的行动中,警方发现了6具遇害中国公民的尸体。初步调查表明,他们是去年12月在该州阿库沙区和鄂嫩区遇害的。

  据赤塔州检察院证实,遇害的6名中国公民为3男3女。护法机关正采取措施确认他们的身份,并对尸体进行法医鉴定。目前已有1名遇害者的身份得到确认,其他5人的身份正在确认之中。据悉,这六名遇害的中国公民,都是在俄罗斯西部经商的中国商人,原本打算在赤塔火车站转车回国。

  赤塔州检察院还公布了5名受害者的体态特征、衣着打扮,其中3名女性年龄均在25-30岁左右,身高都是1米65;2名男性中1人年龄在30岁左右,身高1米70,另外1人大约35岁,身高1米68。

  当地人劫财害命

  警方逮捕4嫌犯

  在加紧确认遇害中国公民身份的同时,赤塔州护法机关迅速对此案展开调查,案情在很短时间内就取得了突破。逮捕了4名涉案疑犯,他们是赤塔市和阿库沙镇居民。

  检察机关的调查表明,犯罪分子先是在赤塔火车站活动,在从俄西部地区返回、经赤塔中转的中国旅客中物色打劫对象,之后谎称可以向他们提供乘车服务,送他们到边境的外贝加尔斯克镇,途中伺机实施抢劫。6名中国公民不幸受骗上车,但犯罪分子并没有把他们送到预定地点。汽车行至距离边界100公里远的地方时,犯罪分子把车驶离联邦公路,在偏僻处停下并把中国人拉下车,抢劫之后又残忍地杀害了他们。

  三个月无人报案

  遇害者疑为一家

  据俄执法机关称,到目前为止,当地护法机关尚未收到任何有关外国公民失踪的报案,只能确认抢劫杀人事件,发生在2006年12月。

  赤塔市是边境城市,也是中俄边境贸易的枢纽,商人往来租车过境,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从俄罗斯西部返回国内的中国商人,往往要乘坐1周的火车才能抵达中国边境。

  在俄罗斯打车都是在街上招手即停,很多普通人都会“兼职”赚点外快。“一般都不会去怀疑这个事情,太普遍了。”在俄经商的小楚告诉记者,她平时外出,都是在路边随手打车,多数人可能对此降低了警惕性。福建商人小刘说:“很多来俄罗斯经商的中国人,大都是亲朋好友举家过来。”他认为,这次遇害的六名中国公民,有可能是亲属关系,不然不会这么久还没有人报案。莫斯科大学经济系副教授贡恰罗夫认为,事发这么久无人报案,说明在移民管理方面还存在漏洞。

  13日当天,记者打电话询问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新闻处,使馆工作人员称,尚未得到更详细的信息。

  链接

  中国工人遭劫

  1人被砍死

  就在赤塔州警方发现6具中国公民尸体的同一天,俄联邦哈卡斯共和国也发生一起袭击中国人的恶性事件。据哈卡斯共和国检察院高级助理瓦列里 ·科瓦廖夫宣布,6名年龄在14-20岁之间的年轻人闯进了乌斯季阿巴坎区塔舍巴村的一间大棚,袭击了在那里干活的中国工人。按照科瓦廖夫的话说,小青年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从中国工人那里抢点酒钱。在遭到拒绝之后,6名俄罗斯青年开始追打他们。1名中国工人不幸被斧子砍中头部,结果当场死亡。目前,6名袭击者已经全部被警方逮捕,其中1人被控犯下杀人罪,但是由于年龄未满16岁,法院可能最多判处他10年监禁。其他5人被控参与集体抢劫,同样也面临10年监禁的惩罚。

  事发地有“前科”

  两中国人1死1伤

  随着中俄经贸往来的发展,针对中国人的刑事犯罪逐渐增多。在赤塔市区,甚至在1月份上演了一场电影里才能见到的“枪战”。俄媒体称,两名受害者都受雇于中国老板,他们分别是24岁的高丹(音)和30岁的陈连(音),前者当场送命。据称,袭击者先在他们的汽车前轮上装上了F-1型手榴弹,这种手榴弹是苏联F-1型手榴弹,二战中被广泛应用。手榴弹爆炸后,两名受害者逃出车厢,随后又遭到猎枪的狙击,最终导致一死一伤。

  杨 文 宗 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