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签署安保宣言 两国宣称:并不针对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7:59 扬子晚报

  

日澳签署安保宣言两国宣称:并不针对中国

  正在日本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签署日澳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加强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这份联合宣言是日本与除美国外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份此类宣言。日澳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水平升级引起亚洲国家高度关注。安倍晋三和霍华德均强调,日澳安保联合宣言并不针对中国。

  联合宣言的中心内容

  日澳两国决定设置由外交、防务官员组成的“日澳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

  日澳两国将加强在情报领域的合作,日本自卫队将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军事演习,和澳大利亚军队一起进行关于灾难救援和维和任务的训练。

  事 件 签署联合宣言 共同军演训练

  霍华德11日抵达日本,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行程。霍华德此次访日的一个“重头戏”就是在13日和安倍晋三举行会谈,签署日澳安全保障联合宣言。13日,霍华德与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后,正式签署日澳安全保障联合宣言。

  霍华德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一段50年前就建立、并且不断发展的关系而言,安全保障联合宣言的签署具有更深远的里程碑意义。”

  安倍晋三说,联合宣言有助于亚太地区稳定。“我们(日澳)增强相互联系,尤其是在安全保障方面的联系,将为日澳、(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安全和稳定做出贡献。”

  分析认为,这份安保联合宣言的签署标志着日澳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水平得到了实质性提升。

  表 态 两国异口同声 并非针对中国

  日澳两国提升军事领域合作,引起亚洲国家的广泛关注。此前,日本只和美国签署了类似的安保联合宣言。日美1996年4月签署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决定维持并加强同盟关系,将两国军事合作重点从“日本有事”向“远东有事”转移,从而使防卫合作范围由日本扩大到亚太地区。

  安倍晋三12日说,日澳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并不针对中国。日澳两国将通过加强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来构筑全面战略关系,但因受宪法制约,合作将限于救灾、反恐和打击海盗等方面。

  霍华德也竭力避免将这份安保联合宣言和中国联系起来。他于12日说,这份宣言不会影响澳中关系。13日,霍华德强调:“这(联合宣言)不会对(亚太)地区任何国家产生敌对影响。”

  反 应 中国发表评论:“心里非常坦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和澳大利亚当天签署安全保障联合宣言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在加强双边安全合作时,能够照顾到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关切和利益,多做有助于增进本地区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及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在回答记者有关日澳领导人均表示这一安全保障联合宣言不针对中国的提问时,秦刚表示,我希望他们讲的是真话,中国并不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我们心里非常坦然”。

  连线 日本收获“厚礼” 扩大军事行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朱锋教授13日撰文称,这份安保合作协定是送给日本的一份“厚礼”。美日军事同盟规定的安全义务本来仅仅是日本本土防御。虽然《周边事态法》、《反恐特别法》已经将日本对美国提供军事义务的范围扩大到了整个亚太以及全球,但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总是有在美国的阴影下行动的嫌疑。现在,东京可以“腰杆”更壮地派遣自卫队去履行“国际贡献”了。因为日本有安保合作关系的国家不再仅仅是美国了、不再仅仅是日本本土周围了。可以说,这份协定是日本海军重回太平洋的开始。

  分 析

  日结盟澳印意在中国

  安倍上台后对日本的外交政策进行了调整,除了巩固和美国的传统盟友关系外,还全力发展和其他大国的关系。在亚太地区,安倍政府将印度和澳大利亚锁定为结盟对象。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和印澳两国结盟固然有出于多边外交的考虑,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目的是希望藉此抵消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短期之内影响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的时殷弘主任分析说,虽然霍华德和安倍都表示,他们并非意在“遏制”中国,但是日本的企图在近年来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了。相比较之下,澳大利亚在针对中国方面则显得并不是非常积极,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澳政府也带有这样的意图。时殷弘认为,日澳协议并不利于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不过,虽然政治环境有时会出现紧张的状况,但各国都想在经济方面加强合作。因此,总的来说,这个宣言短期内对亚洲局势的影响不大。

  本文供稿 新华社 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