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盐危害:碘盐覆盖率广东列全国倒数第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9:07 金羊网-新快报

  十年前开始,国家已经在食盐里面加碘,普及碘盐,消除碘缺乏病。然而根据《2005年中国碘缺乏病检测报告》的数据,2005年广东省的碘盐覆盖率仅为79.9%,位列全国倒数第四,碘盐食用率仅为75.1%,排在全国倒数第五。原本在2000年就已经达标的广东省重新沦为不达标地区。这意味着,目前省内有超过两成的人食用的都是没加碘的私盐,长期下去,严重影响健康。

  中国地方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吉祥介绍,碘对人体的作用非常重大,因为碘通过甲状腺生产甲状腺素,甲状腺素对人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而目前市场上的私盐就全部都不含碘。

  盐业专家指出,一般合格碘盐在制作过程中需要蒸发10到13次,通过这个蒸发过程才能把盐中的杂质和重金属去掉。而一些不法商人将本应丢弃的制盐废渣废料收集起来重新蒸发新盐,需要十多次的工序被简化成一次,这样就导致私盐中重金属超标严重,人食用后将会对身体造成损害。比如氯化镁被人体吸收后长期沉淀在人体中,很难排出,期间如果怀孕就可能遗传给下一代;其次,氯化镁在人体中长期存在会直接损伤人体的肝、胃等器官,对消化道也会有影响。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