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回忆”引发网络怀旧风,80年代橡皮大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9:5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孙娓娓

  【金陵晚报报道】 草莓橡皮、十二生肖大白橡皮、字母橡皮……最近网友秋昕在自己的博客上举办了一个“80年代的橡皮大展览”,展出了自己从小收集的百余款橡皮,一块块熟悉的橡皮勾起了很多网友的回忆。普通的橡皮展览受到了各大论坛和博客的极力推荐,引得无数网友的热烈追捧。

  挖箱底凑齐藏品

  “草莓教主橡皮,上世纪80年代生的孩子们谁要是没见过草莓橡皮,就是最大的异类!”“很普通的手枪橡皮,隶属普通系列。”“全套26个字母,还有标点符号呢。就是十分不好使。”“红蓝铅笔用着用着,铅笔头儿就掉了。”

  这个秋昕原本只想在自己博客上展示童年收藏以此回忆童年的普通一帖,迅速上了猫扑博客推荐榜的首位。吸引了众多网友的跟帖。网友纷纷拿出自己珍藏或者是偶尔留下的一两块用过的橡皮参与展览,短短几天的时间,网友们几乎凑齐了20世纪80—90年代出现的所有橡皮。掏出自己五年级用过的橡皮参展的网友HUAHUA说:“我们通过这些普通的橡皮回忆过去美好的生活,宣泄自己的怀旧情感,我们希望引起跟我们年纪相仿的人的共鸣。同一时代出生的人,总有着许多相同的回忆。”

  展示橡皮的同时,很多网友还详细描述了孩提时代收集这些橡皮的故事,以及各种橡皮的实用经验。“苹果造型的橡皮,一擦把儿就掉了。”“KITTY猫造型的橡皮,当时可贵了,根本舍不得用。”“小熊造型的橡皮,谁擦谁的本子肯定一片黑”……秋昕掀起了一股网络的“回忆风”。

  橡皮风引起集体回忆

  跟着这股“回忆风”,许多钟情于儿时乐趣的网友便开始在网上发表了很多类似的帖子。如小时候的经典零食、儿时十大经典玩物、童年十大经典读物等让众网友再次过了一回童年梦。孩时所经历的那些难忘的经典故事或是许多无聊简单的动作一时都被人所提起,在网上结集成篇,成了网络新宠。针对这种童年经典大流行的现象,有网友还为此起了个名字,叫“集体回忆”。而且网友在回帖中常常会逐一对照帖子中列举的经典事项,回顾自己是否也曾入榜。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