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不该关注“国山”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1:09 东方早报

  在山东一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要求立泰山为“国山”的议案后,参加两会的安徽代表也提出要将黄山立为“国山”,两者颇有点“打擂台”的意味。(3月12日中新社)

  在两会上以议案形式关注“国山”问题,我认为是不妥当的。因为,命名国山是一种科学评比,两会作为中国的议政舞台,特别是人大本身是权力机构,用政治权力来替代科学评比,是不应该的。

  之所以在两会上出现这种“国山之争”的情况,除了反映人大代表对自身职责的认知偏差,窃以为,主要是地方利益进入两会使然。正如一些网民所说,山东人大代表的提法有为当地旅游造势之嫌。如将泰山定为“国山”,则当地可以宣传炒作一番,吸引游客。这实际上和一些城市企图通过改名拉动经济发展的思路是一样的。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否应该在两会上表达地方利益?

  对这一问题,可从两个方面看待。理论上说,来自每个地区的代表和委员在两会上为本地争利,似无不可。就现实来看,尽管每年议案提案有多少仅仅是关于地方的,没有具体的统计,但想来会有不少。因为每年集中在一起召开的全国两会,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够接近最高权力资源的地方。利用这一平台影响国家的政策,谋取更好的发展环境,争取更大的地方利益,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何况,地方性事务与全国性事务的界线本就不十分清楚。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专家曾抱怨,很多人大代表不关心社会事务,只对本地事务感兴趣,所提议案多年来都是反映地方利益,甚至仅是本部门的利益。

  但是,在目前的社会转型时期,从民生到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国防和外交,涉及国家或者全体人民利益的问题太多了,需要代表委员去关注、谋划、提建议。如果代表委员从地方性的角度考虑多了,从全国性的层面势必就会考虑少了;为本地的利益谋划多了,为国家的整体利益势必就会谋划少了。所以,代表委员能在地方议政层面上说的事,不必拿在全国的议政层面上来说,这样既可以节省全国两会的权力资源与议政资源,也可以充分发挥地方的权力资源和议政资源的作用,降低议政成本,提高议政效率。

邓聿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