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拨巨款 还需省着花:代表委员建言加强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题:教育拨巨款还需省着花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种田不缴税,上学不缴费,盘古开天地,这是头一回。”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奉新县二中教师周丽珍,引用当地民间的“顺口溜”形象地表达了民众对国家有关政策的喜悦之情。

  今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去年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一千八百四十亿元(人民币)”,博得了代表委员的热烈掌声。 在勾勒今年政府工作计划时,温家宝又提出“今年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两千二百三十五亿元”,获得全场更持久更热烈的掌声。

  一年增加三百九十五亿元用于农村基础教育,由此可见政府对农村下一代的关切之情。但即使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增至两千二百三十五亿元,要使农村一点五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还需要“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式的节约。

  细心的委员算了笔账,在全国三亿七千万未成年人中,三分之二在农村,这笔经费平均到每个农村孩子身上一年只有将近一千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谭利华指出:由于人口基数大,即使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从一千八百四十亿提高到两千二百三十五亿,摊到每个孩子身上还是有限的。

  因此,有代表委员建言要加强监管,切实把这些来自国家的真情实意送到每个农村孩子身上,避免出现用买教材的钱盖房子,用盖校舍的钱请客吃饭的情况。有报道称,去年秋,广东投入三十一亿元率先在农村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但在不少地区资金被挪用。如果这般实行“免费教育”,国家投入再多也不够!

  有委员建议监管要落实到每个乡镇每个学校。还有委员建言由教育部或者财政部牵头,设立专门的监管办公室,对这笔专款是否专用做到心中有数。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这不仅是总理的诺言,也是代表委员的心声,更是各级地方政府需要承担的责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