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小家电要重视“售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6:59 辽一网-华商晨报

  买小家电要重视“售后”

  小家电坏了,维修还不如再买个新的。

  目前小家电维修市场难寻,消费者购买小家电忽视售后等是造成这一怪现象的主要因素。

  维修小家电不如买新的

  “坏了还修啥啊,直接就买个新的。”27岁的沈阳市民刘耀升先生说,“家里有个折叠电吹风,花100多元买的,风筒头坏过一次,当时我一想样式比较好看就花钱修了,结果光换个零件就花了50元,来回折腾好几天,连拿带取真麻烦,所以维修小家电还不如买个新的。”

  小家电维修市场难寻

  昨日,记者走访了沈阳市皇姑区、和平区等多家家电维修部,了解到他们大多是针对电视、冰箱等大电器的维修。

  一家维修部的王先生说:“小家电维修的利润要比大家电差很多,而且很多杂牌小家店零件难买,修一次得几十元。”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人不愿意修理小家电,而回收小家电更是无人经营。一些品牌小家电售后维修点,只接收自己品牌的产品。

  一些品牌小家电有售后服务

  辽宁省电子产品维修管理中心负责人姜永田表示,很多人都忽视了售后服务。一些品牌的小家电都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小家电出现问题可以找相关的维修售后服务点,因此在购买小家电时,一定要注重产品是否有售后服务等维修承诺。

  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杨兆宇表示,完善、拓展小家电市场是未来发展趋势。对于淘汰下来坏的小家电应该有规范的市场,比如二手旧物交易市场、回收市场等规范化管理,一方面完善小家电的维修市场,一方面还能衍生新的商机。

  本报记者 肖易寒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