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行查询收费央行司长称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尽管50多名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停止收取跨行查询费用,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人事司司长韩平认为,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是正常的。“银行是企业,企业之间为了完成一笔交易涉及到的是各自的劳动。”她希望通过立法来理顺银行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跨行查询的费用,确实不应该向老百姓收。”但是,韩平代表认为,客户在查询时是可以选择的——可以选跨行查询,也可以不选跨行查询,但选了就要收取一定费用。她表示,还可以借鉴国外对银行收费有一些法律上的支持的做法。

  此外,对于银行对小额客户收取管理费,致使“存款越存越少”的问题,韩平代表解释说,对小额客户收费在国外是通行的规则。“小额客户虽然储蓄数额比较小,但对银行的经营成本并不见得小。”韩平说。 (《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