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石狮发展规模不断壮大 兴业如鱼得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狮3月15日电 题:台商在石狮发展规模不断壮大

  作者:吴金森 罗和理 黄瑶瑛

  春节刚过完没多久,在石狮的台商却都忙开了,据他们所言,今年春节,在台湾家中过年都少了些往年那份闲心,因为他们在石狮的企业去年都发展不错,不少台资企业临近大年三十还有不少事务未处理完,只好匆匆回台湾与家人团聚,然后又提早赶回了石狮。

  还在春节期间,石狮鹏程集团的董事长吴新民在台湾的家中坐不住了,他在初五就买了机票回到石狮。因为初六他就带着二十多名骨干出国考察,外出看市场、谋拓展。

  “大陆对台商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我们在石狮的事业发展越来越好!”初七就回到石狮的泉州台商协会陈副会长这样说。据他介绍,目前在石狮开厂或经商的三百多位台商都发展得不错。春节过后,石狮的台资企业订单足,因而开工都较往年早。

  几家台资企业的老板告诉记者,今年虽然市场竞争有所加剧,但大陆有着很多合作优势,我们在这里兴业如鱼得水,都在想如何抓住时机做大企。

  大帝实业可谓是台湾先进技术与大陆资源优势有机结合的成功范例。庄文常这一台湾面料专家五年前带着技术来到石狮,与石狮大帝集团联姻,组建了这一专门研发功能面料的实体。几年来,台湾技术已在石狮这块热土上生根开花,研发生产出了一大批具有独特竞争力的皮革及面料产品,品质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目前在国外销路不错。

  谈到今年的发展规划,初五就回到石狮的庄总显出十足的信心。去年底该公司就研发了几种新品种,初投市场后反映不错。庄文常感到在石狮搞什么都得心应手,因而他打算今年还要多研发几种叫卖的产品,并要使销售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把国外市场扩大一些。

  鹏程集团是石狮最大的台资企业,去年在永宁镇占地百亩以上的新厂区建成投产,当年就开工五条生产线。春节刚过,该公司吴董事长亲率公司骨干去国外考察,此行他有一项秘密任务,到皮革领域先行一步的国家摸摸底,看看自己年前研发的几个新产品有多大的卖点和竞争力。

  从国外回来的吴董心中更有底了!他新研发的几个功能型皮革产品经投石问路后已见“春光”。吴董告诉笔者,春节后鹏程又投入二千多万元引入两条先进生产线,其中一条是意大利最先进的皮革生产设备。去年鹏程的产品已进入了中东和非洲市场,今年他同不少石狮的台资企业一样,想要进一步利用好石狮与台湾不同的优势增强竞争力,把国外市场做得更大。(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