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元以下消费纠纷可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5: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武法研 记者 车文斌 摄影 杨永赤) 消费者购物时出现消费纠纷,如今又多了一条便利、快捷的渠道。昨日,武侯区法院小额商事纠纷临时法庭受理消费者投诉通道正式开通,消费者出现额度为5万元以下的消费纠纷,除了到工商、消协进行投诉和调解之外,还可以到法院直接投诉,由法官主持调解,调解不成,还可以直接进入诉讼程序。此种消费维权渠道的开通,在四川省还是首次。

  昨日,武侯区法院小额商事纠纷临时法庭正式设立。该法庭在数码广场一出现,就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关注。“法院消费调解就是打官司吗?”“可以帮我调查取证吗?”……消费者纷纷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法院法官及人民陪审员一一给予解答。一位消费者购买一款数码产品出现纠纷,当即就找到法官投诉,法院现场调解,商家最终退货退款,并向消费者赔礼道歉。

  据了解,此次该法院通过法庭的形式开通消费维权,在四川还是首次。该院民二庭庭长张莉说:“消费者直接到法院要求维权,以前还没有先例。一般而言,要提起诉讼才到法院,而仅仅是调解就可以到法院而不要求诉讼的,全国还没有过。”

  据悉,消费者在武侯法院管辖地范围内发生商品买卖纠纷,只要金额在5万元以下,当事人自愿到法院调解的,都可以到该院小额商事纠纷法庭申请调解,甚至还可以申请证据保全。法官将对当事双方进行说服、调停、解释、斡旋,最终促进纠纷的解决。与消协的公益调解一样,商事法庭不收取调解费用。当事人能及时结清纠纷款项的,法院不制作法律文书,也不收取诉讼费。但双方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当事一方转入立案程序并开庭审理的,法院将启动正常的司法诉讼程序,快捷审案。

  反响

  此举利于消费维权

  业内人士说,此举可谓“吃螃蟹”。消费调解可以到法院,这对法院是一个挑战,也是法院职能延伸的一个大胆尝试。“消费纠纷太多了,法院的诉讼量本来就很大,再加上调解消费纠纷,会大大增加法院的工作量。不过,这从另一个侧面也体现出法院的责任感。”一位法官这样说。

  一些消协对法院的这种举措也深表赞同。锦江区消协杜英说:消协的调解缺乏强制力,欠缺刚性。消协依照《消法》作出了调解意见,可因为强制力不够,当事双方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这让消协很为难。还有的商家不理会消协的调解意见,消协也束手无策。法院介入消费调解,增加了刚性,有利于消费纠纷的圆满解决,一定程度上还弥补了消协调解强制力不够的缺陷。

  一些消费者认为,消费者在消费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很难收集证据,增加了维权的难度。如果消费调解到法院进行,就可以向法院申请证据保全,而且能快捷地进入诉讼程序,这对侵权商家是一个威慑,消费者也增加了一个维权的途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