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条生命拷问非法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凌晨零时40分,一辆从泸州市泸县开往陕西西安的大客车,在陕西汉中境内316国道坠入褒河水库。造成车上36人中25人死亡,11人受伤。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调查采访,据初步判断,事故是由于下雨路面湿滑,驾驶员超速行驶和疲劳驾驶,临危又采取了不恰当的措施造成的。

  车祸现场

  打工路上夫妻永别

  昨日下午5时30分,记者赶到发生事故的316国道褒河镇老丈沟路段。道路右边是峭壁,左侧是高约10米的悬崖,悬崖下面则是深十多米的褒河水库。316国道老丈沟路段仅两条车道,由于依山走势而建,连续急弯特别多。

  事故发生后,当地交警已经暂时封闭了附近入口,堵在这一路段的车长达10多公里。

  发生事故的是一辆车牌为陕AA6568的金龙大客车,属于西安友谊旅游汽车公司。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道路左边的6个防撞水泥墩已被撞掉,留下长约20米的缺口。

  大巴车准载33人。加上乘客带的3名小孩,车上共有36人,大多是夫妻结伴打工。事故发生后,只有11名幸存者,其中包括1名只有1岁半的小男孩,1名22岁的女孩和9名成年男子。幸存者们说,身体的伤都不很重,心里的伤却永远也无法弥补了。他们几乎都遭遇了夫妻诀别,母子分离。

  记者赶到现场时,11名幸存者已经在褒河镇的汉江职工医院接受治疗,已经完全扭曲变形的大巴车也被打捞上岸。据介绍,到下午5时30分,营救人员已经打捞了23具尸体,还有一名妇女和小孩的尸体没有找到。

  悲情讲述

  幸存者陈帮国

  刚喊开慢点车子就坠崖

  陈帮国和王波都是牛滩镇人,两人相约到西安打工。他们通过一名叫陈登富(音)的男子购买了车票搭乘了这辆车,每张票300元。陈帮国坐在第四排右侧靠近过道的位置。“事故发生前大约两分钟,我发现车子速度很快,有些害怕,就朝司机大喊‘开慢点’!驾驶员是个小伙子,他根本不理会,也没有减速。两分钟后,就出事了。”车翻到水里后,他曾试图撞开玻璃,却没有成功,于是一下子慌了。“我也记不得当时咋逃出来的了,只知道拼命乱抓,结果从车前窗爬了出来。”他和王波都带着自己的妻子一起出门,不幸双双夫妻永别。

  幸存者龙代林

  我爬上了岸却和男友永别

  泸州市纳溪区的龙代林今年22岁,是11名幸存者中唯一的一名女性。“我和男友坐在司机背后第三排,当时我正在睡觉。”她告诉记者,“隐约间听见有人大喊‘开慢点’!我刚睁开眼睛,车子就冲下悬崖了。”龙小姐记得自己在车里碰撞了几下后就沉入了水底。“我在水里沉了一会儿后,摸到了一根树枝,我就顺着树枝爬了出来。”但是,她的男友伍洪宾却没浮出水面。

  “我爬上岸后,又冷又怕,一直大声喊救命,却没人理我。”她说,“待稍微平静一点后,看到还有其他人陆续爬上岸,都在往路上爬,我就跟在他们后面,爬回了路面。”

  幸存者唐德昌

  媳妇救了娃自己却走了

  泸州人唐德昌带着妻子、儿子以及两名民工去西安打工,坐在这辆车的最后一排。“事故发生前两三分钟的时候,我发现车速很快,隐隐感觉有些不对劲,正想喊的时候,车子就撞上了水泥墩,随后翻下了悬崖。”唐德昌坐在病床上向记者回忆了那不堪回首的一幕,“车子冲下悬崖的时候,媳妇朝我大喊了一声‘抓住娃!’我的左手刚抓住娃的手,车子就在坡上翻了一个滚。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水已经淹到了大腿。可能是车窗被撞松了,我用右手向外一掌推开了玻璃,逃出车窗后,赶紧把娃举到右手,然后拼命往岸边游。”唐德昌哭着说,“我拼命把娃往上举着,好几次差点沉下去了,那时候只觉得岸边好远啊!”

  唐德昌举着孩子游到岸边时,大巴车已经沉入水里了。“她没逃出来,肯定没救了,我一下子觉得筋疲力尽。水里很冷,我和娃都冷得发抖。我抱着娃在岸边歇了十来分钟后,摸索着沿悬崖爬到了路面……”

  他的儿子才1岁半。“娃还不太会说话,以前只会偶尔叫一声爸爸,但昨晚他醒来后,却一直叫妈妈……”

  紧急救援

  货车司机大衣温暖孩子

  距离事故现场约300米的另一个弯道处,有一家名叫“龙泉山庄”的农家乐。两名服务员张健龙、南志军听到了大巴车撞上水泥墩和翻滚落水的声音。听到凄惨的呼救声后,他们和老板李国民一道打着手电筒赶到现场。

  大巴车的两名司机也幸存下来,他们试图拦一辆过往车求救,但过了十多辆车都没有一辆车停下。最后,几名幸存者手拉手站到了路中央,将一辆川A牌照的货车拦了下来。货车司机帮助他们拨打了122报警。

  唐德昌爬回到路面后,孩子已经冷得哇哇直叫,他向货车司机请求帮助:“你能不能给我一件衣服啊?我的孩子冷得受不了了!”货车司机一看孩子,二话没说从驾驶室拖出一件军绿色的大衣递给了唐德昌。“我用衣服把孩子包起来后,他就不哭了。他是冷啊!”唐德昌说,当时由于惊慌,没有注意看车牌,也没有向司机询问名字和联系方式。记者注意到,他把恩人的军大衣折得整整齐齐地放在病床头!

  汉中市警方接到报警后,很快通知了相关部门赶到现场救援。据介绍,汉中市政府组织了9个救援组,来进行救援和安排善后事宜。下午6时,泸州市副市长李继郁也带人赶到了现场,并到医院看望了11名幸存者。

  本报调查

  客车入陕交警检查后放行

  记者在前往陕西途中注意到,客运车辆从四川进入陕西后,都会在陕西交警设置的第一个值勤点黄坝驿中队进行登记,交警会对车辆状况进行调查。据值勤点民警张汉林介绍,他们对陕AA6568进行了检查登记,没有发现异常状况。目前,当地交警已对肇事车的两名司机进行调查。据初步判断,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车速过快,下雨路面湿滑,驾驶员临危采取了不恰当的措施。

  本报特派记者李东阳刘陈平汉中摄影报道

  肇事客车系非法营运

  泸州民工罹难陕西汉中的消息,昨日一大早在酒城引起强烈震撼。泸州市副市长李继郁等组成的事故善后领导小组,先后驱车奔赴陕西,为遇难泸州民工展开维权和善后行动。

  出事车是“打野车”

  据泸州市运管处客运科长陈志君介绍,得知泸县民工在陕西汉中罹难的消息后,运管部门立即对泸县、江阳区和龙马潭区辖区内的所有客运车站进行紧急拉网式调查,发现肇事金龙牌大客“陕AA6568”并非注册在案的客运班车,泸州各车站未售过此车一张车票,没有此车进出各车站的任何记录,各地运政部门也从未向此车签发过包车或加班车线路牌手续———一切证据表明,肇事大客“陕AA6568”是一辆非法参与客运的“打野车”。

  打野车长期拉客

  据了解,肇事车是从泸县牛滩镇出发的。记者在牛滩镇调查时,泸州现代运业牛滩售票代办点工作人员称,前日中午确有一辆陕西大客在此组客,但代办点没有出售过陕西方向一张车票。一名摩的司机则称,前日中午,那辆陕西客车停在棉纺厂附近装人,好像没有线路牌,挂的是包车牌。“中午1点过,那辆陕西大客停在路边,有辆本地依维柯车拉了一车人来。”得知昨日凌晨陕AA6568在陕西汉中出事时,一位姓师的民工大吃一惊:“幸好我有事没走成!”

  据称,这辆陕西大客经常出入牛滩载客,大家对它印象很深。

  票串串帮打野车拉客

  据幸存者王波和唐德昌介绍,前日上午,泸州王氏客运车站一名姓王的票串串,给王波打来电话称已在王氏车站为他们四人买好到西安的车票,每人300元。王波便电话邀约陈帮国夫妇,准备到王氏车站乘车。突然,票串串王某又打来电话,说别到车站来了,直接到牛滩等到车就是。“陕西大客在牛滩一共上了5个人,我与妻子及陈帮国夫妇在牛滩上车时,车上只剩下我们5人的位子。”

  幸存者唐德昌则介绍说,前日上午,他在王氏客运中心等车时,一名孕妇票串串对他说,车站已没有到西安的车票,要想到西安,就交300元钱给她。“我是从王氏车站坐一辆中巴车来到牛滩上那辆陕西大客的。车上除泸州人外,还有部分泸州周边城市的民工。”记者杨元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