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距民法典仅剩一步之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明教授表示,《物权法》的通过标志着中国民法典向诞生迈出关键一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忠梅代表认为,中国距民法典仅剩“一步之遥”。这“一步”的关键,在于民法典的另一重要支撑法——《侵权责任法》的出台。

  “《侵权责任法》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计划。”王利明介绍说,《物权法》明确了物的权属,《侵权责任法》则将明确权属受到侵害该怎么办。前者是后者的基础。与《物权法》比较起来,《侵权责任法》的起草难度要小一些,且难点主要集中在技术层面。这部法“我想会很快出台”。

  据悉,中国民法典的起草工作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期间几起几落。由于民法典的编纂工作极其复杂,我国决定先完成主要支撑法的起草,再编纂民法典。随着《物权法》的出台,目前仅剩《侵权责任法》、《人格权法》、《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三部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