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准备关闭宁边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01:15 北京晨报

  朝方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将对核设施“去功能化”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张利 谭晶晶)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17日称,朝鲜方面在当日举行的无核化工作组会议上表示,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关闭宁边核设施的工作。

  千英宇在晚间记者会上说,朝方同时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将对核设施采取申报、“去功能化”的措施。能否顺利进行“去功能化”取决于其他国家是否能够采取相应措施。

  据他介绍,朝方提及的相应措施包括:在澳门的银行冻结的朝鲜资金问题,以及“2·13”共同文件确定的相应措施,如韩国需要提供经济和能源援助。

  千英宇说,在上午开幕的无核化工作组首次会议上,各国都进行了主题发言,主要就工作组今后的课题表明了各自立场。下午,韩、美、日举行了工作会谈,就履行“2·13”共同文件过程中的一些概念和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他介绍说,其他国家主要是就60天以后的下一阶段的课题以及如何处理无核化工作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讨论。

  千英宇透露,发言中有很多意见认为,应该对60天以后即下一阶段所要采取的措施设定时限。包括韩国在内的有关国家提出,朝鲜应该对浓缩铀进行申报。朝方一直表示,这个问题可以讨论,如果提出相关证据,朝方可以进行说明。

  他还介绍说,韩方在今天的会议中提出,“去功能化”容易出现分歧,应对这一概念有一个共同理解。其他方对此表示赞同,各方同意通过工作会谈就这一概念进行协调。

  

朝鲜准备关闭宁边核设施

  昨天,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抵达北京并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何俊昌/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