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破冰 2700孩子约会绵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6: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春游解冻后第一批大规模的春游活动昨日举行

  “春游解冻蓉城学生快乐约会春天”追踪

  昨日一大早,华阳实验小学2700多名师生,兴高采烈地奔赴绵阳科学城和长虹厂进行科技春游活动。在本报历时一年的报道倡议下,冰封了6年的春游在今春真正回归蓉城中小学生,这次是春游解冻后第一批大规模的春游活动。

  太兴奋了一夜都没睡着觉

  昨日上午7时30分,华阳实验小学2700多名小学生整装待发。“大家准备好了吗?让我们去约会春天,向快乐出发吧!”华阳实验小学汪校长话音刚落,孩子们不约而同地高呼起来。孩子们有序地登上大巴车,车队浩浩荡荡地驶向绵阳。

  “我激动得一夜没睡着觉,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怕睡过头错过了出发时间。”任禹豪同学激动地说,自从一年级外出春游后,就再也没有出去过。昨日天还没亮,他就起床收拾东西,提前一小时来到学校。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孩子都特别渴望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到大自然中去“感受春天”。

  游中赞叹科技让祖国强大

  绵阳科技馆里,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一个显示屏前。“让我们一起来观看动画模拟的核导弹爆炸的短片吧。”讲解员打开电脑,从核弹的装机到发射,最后到爆炸,一一呈现在孩子们面前。

  “这是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时拍下的真实画面,地面上所有的目标全部摧毁,巨大的冲击波还摧毁了周围的目标,白色的蘑菇云则是爆炸成功的标志。”讲解员娓娓道来,“再看这一颗H524-23氢弹,它爆炸的威力,相当于用55万辆载重5吨的汽车装载的炸药一起爆炸!55万辆汽车首尾相连,足以从川陕公路排到山海关。”孩子们睁大了眼睛,听得津津有味,不少孩子还掏出笔记本认真记录着。

  “核武器的破坏力是惊人的,所以我国一直都主张和平用核,使它造福于人类。”老师顺势引导着大家。

  在长虹厂,孩子们看着流水线上一台台电视变戏法似地生产出来,大呼“长了见识”。

  “以前只知道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我并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意思,今天我终于明白了!”杨栋同学兴奋地说。

  归途谈论细述收获感悟

  昨日下午4时许,孩子们结束了春游活动,踏上回家的路。大家似乎都没玩尽兴,看着窗外火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金黄的油菜花,屈小倩向司机请求说:“叔叔开慢点嘛,我还想多看看窗外的桃花、梨花,还有油菜花!”李亚天等同学则掏出相机、DV,生怕漏掉了车窗外任何一个美景。

  “今天的春游让我见识了很多,比如能打穿钢板的炮弹,激光武器等科技知识,让我感受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我要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王怡然同学豪情勃发。其他同学也纷纷谈论着,都表示要好好总结,把自己的收获写进日记,激励自己好好学习。

  相关新闻

  出游成都中小学动起来

  成都锦官新城小学昨日也组织全校师生800余人前往熊猫基地开展学生课外实践暨春游活动。同学们在熊猫基地参观了熊猫博物馆,了解了大熊猫的生活情况,进行了相关的知识竞赛,还展览了同学们自己制作的熊猫小报。

  百余名阳光励志营的孩子昨日和父母来到牧马山,开展了一天的亲子春游活动。

  市青羊区还启动了阳光励志营计划,全年都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

  记者王迪实习生吴祖荣摄影宋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