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学生当人体模特摆脱生活压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2:00 光明网
郭振栋

  近日,郑州一所高校大三男生在网上的留言声称“没有了生活的目标和方向,过得好压抑……寻找一扇宣泄的窗口,想尝试一下做人体模特。”记者在这名大学生的网上日志中发现他充满了消极、抵触的情绪。(3月14日《东方今报》)

  据记者了解,这名大学生参加高考时选择了学计算机的志愿,在大学待了几年后,才发现计算机这种专业并不适合他,因而想通过当人体模特来摆脱压抑的生活。

  笔者看不出不喜欢所学专业、摆脱压抑生活与当人体模特之间的必然联系。但可以确定的是当初这名大学生选择学计算机,也必是出于自己的热爱,现在想做人体模特也应该是发自内心的愿望。只是这名大学生将来是否能像厌倦学习计算机一样厌倦自己的模特生活,陷入新的苦闷之中,这实在令人堪忧。

  只因为不喜欢所学专业就否定整个大学生活,甚至否定身边的大学生形象,无疑是“只见树木、不见树林”的不智举动。要摆脱生活中的苦闷,关键在于调整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努力改变自己的环境和生活。不管从事任何职业,没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要想取得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是这名大学生具备从事模特这个行业的潜质,如果只是把从事人体模特作为摆脱压抑的生活的途径,以此来消极的逃避现实生活中的困难,如此心态又岂能够获得成功?只怕会像宋朝诗人杨万里说的那样,“沥血抄经奈如何,十年依旧一头陀。袈裟未著愁多事,袈裟著了事更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