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万达荣获“中华慈善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2:18 大连晚报

  

大连万达荣获“中华慈善奖”(图)
大连万达再获“中华慈善奖”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南海接见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获奖者

  ■首席记者 孔庆蕾

  本报讯昨天,“第二届中华慈善奖”在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多轮评选之后在京揭晓,大连万达集团荣获“最具爱心内资企业”称号,成为全国近500万家民营企业中唯一获奖的企业。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南海接见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获奖者。据悉,这已是大连万达集团第二次荣获“中华慈善奖”。2005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获得首届中华慈善奖个人奖。大连万达集团19年来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是中国民营企业中慈善捐赠额最多的。

  记者了解到,国家民政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为中华慈善奖举办了隆重的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已于昨晚9时30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王健林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慈善是企业社会责任最重要的一方面,也是万达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共创财富,公益社会”是万达始终追求的目标。要使慈善成为企业的文化,除了老板带头,更重要的是全体员工必须形成慈善意识。因此,十几年来,万达一直引导、鼓励员工行善。万达集团也把中华慈善奖看做是政府和人民对万达集团的最高奖赏。最后,王健林妙趣横生地说:“金杯银杯比不上慈善的口碑,这奖那奖比不上中华慈善奖。”

  据了解,“中华慈善奖”是由国家民政部2005年设立的,以褒扬在社会公益慈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企业及项目,是我国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中最高级别的国家政府奖。2005年11月,首届中华慈善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席大会并讲话,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作为辽宁省唯一获奖的个人出席大会。

  据了解,“第二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过程中,捐赠数额也不是唯一依据,主要有四个标准:影响力和持续力、创新性、适应度、公信力。整个评选过程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记者了解到,大连万达集团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实践中形成了“共创财富、公益社会”的企业使命和“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企业的价值高于个人的价值,社会价值高于企业价值”的核心价值观。19年来,万达集团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累计超过9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民营企业中慈善捐赠额最多的企业。2006年,万达集团仅现金捐赠额就接近4000万元人民币。

  万达集团的慈善公益事业形成了自己的显著特色:一是自成立之初就进行慈善捐助。二是给教育和社会弱势群体以充分的关注。三是员工慈善行为蔚然成风。四是万达集团全国所有公司都成立慈善义工站,所有员工都成为义工。五是万达集团每年都将慈善捐助列入公司的年度工作计划。

  图片说明:回良玉接见王健林(左)。

  (图片由万达集团提供)

  新闻背景

  “中华慈善奖”评选揭晓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邱红杰)民政部19日揭晓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获奖名单,除10个名额各有得主之外,著名企业家李嘉诚荣获“中华慈善奖终身荣誉奖”。

  根据公众短信票选以及评选委员会评议的结果,陈辅唐、黄如论、阿布力孜·努来克3位个人,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国家电网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中国三星5家机构,中华骨髓库项目和圆梦行动项目2个项目,荣获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的李嘉诚先生获“终身荣誉奖”。

  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评选工作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共设10个获奖席位,按照“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最具爱心内资企业”、“最具爱心外资企业”和“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5个方面分别推荐评选。

  2005年,民政部设立“中华慈善奖”,定期评比表彰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以及支持文化艺术、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及项目,这是中国慈善事业最高政府奖项。

  据评选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捐赠数额并不作为“中华慈善奖”评选的唯一依据,以体现“人人可参与慈善”的理念,评选标准主要考虑影响力、持续力、创新性、适应度、公信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