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谁是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8:44 沈阳网-沈阳今报

  □范大中

  3·15晚会上,央视曝光由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茶”广告涉嫌虚假宣传,此事又一次引发了关于名人做广告的责任问题。但是,这法律责任怎么负呢?

  每年有关部门都会查出一批有问题的虚假广告,如果是法律规定谁代言的广告出了问题就逮谁去坐牢,那么恐怕谁都不敢拍广告。

  在诸多评论中都很巧妙地绕过了这问题,他们不认为所有代言广告的人都应该负法律责任,只是认为名人做广告才应该负法律责任,因为名人的影响力大,做广告的收入更多,立法惩罚他们是合理的,但这些精通法律的人恰恰忘了法律的最基本原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名人,谁是名人?法律上应该如何界定谁是名人谁不是名人,并依据此来判定一个人的罪与非罪!你说郭德纲是名人,他不承认,好,谁主张谁举证,公诉机关拿什么证明郭德纲是名人?是以上过春晚为标准还是以什么?不能“藏秘排油茶”出了问题就逮郭德纲,郭德纲有没有罪,不能依据他是不是名人这一标准来界定,而只能以他是否明知无效的情况下公开欺骗大众。

  现在所需要的不是立法罚治名人代言失实广告,而是立个法来罚治所有公开欺诈大众行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