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善待媒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开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23:55 光明网
叶志军

  “广东的新闻工作者特别能干!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年两会的圆满成功;没有你们,就展现不出广东代表、委员高水平的参政议政风采。”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广东代表团驻地亲切会见赴京采访报道两会的广东记者时,发出了由衷的赞叹。(3月16日深圳商报)

  与这一利好消息联袂而来的还有一条:3月15日,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在看望采访两会的重庆媒体是也称赞“重庆媒体记者是好样的!”。两位官员用同样的方式,相同的语调向媒体工作者传递出一个信号:媒体工作功不可没,任重道远!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作为最早知道春江水暖的一族,媒体的地位和作用俨然已经成了衡量社会文明、开放程度的风向标。用什么样的声音说话,传达什么样的信息,无疑都从某种侧面表述了官方的立场和媒体的力量。是禁锢还是开放,是僵硬还是灵活,也折射出民意的地位和渠道。

  《美国职业新闻工作者协会道德准则》中写道:职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成员们相信公众的启蒙是公正和民主的基础。寻找新闻,并对事件及各种事务提供全面公正的报道,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有良知的来自各媒体各专业的新闻工作者努力为公众提供全面和诚实的报道。职业上的正直是一个新闻工作者公信力的基石。

  公正是锐不可当的利剑,公信是牢不可破的盾牌。在社会不断进步的征途中,媒体也是一路跌跌撞撞,坚强成长。被触犯了自身利益的某些人,曾经发出了“防火,防盗,防记者”的不和谐论调。但是,作一只有社会良知的啄木鸟,是媒体工作者必须肩负起的神圣职责。针砭时弊,扬善抑恶,更是媒体工作者不可推脱的责任。于是,“豆腐渣”工程的曝光、黑心

矿难的揭露……无不活跃着媒体工作者的身影。

  媒体的力量就是民生的力量,善待媒体是

和谐社会的春风。于是,通过辛勤的努力、踏实的工作,我们欣喜地看到一种和谐的社会舆论氛围正在形成,尊重媒体的权力、理解媒体的工作日渐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气。2006年,“郴州新闻”一度成为全国焦点,拒绝媒体、指责媒体成为当时当政者的选择。如今,郴州首开先河的“舆论监督奖”的出台,支持舆论监督、支持记者的做法更加值得肯定和赞扬。

  善待媒体,不仅是文明社会的基石,也是执政理念的体现。平等、信任、尊重,是良性互动和和谐发展的主旋律。激浊扬清,革故鼎新,是上传下达,倾听民声的最好武器。

  或许,细节的一斑可以让我们窥出时代的全豹:3月5日下午,重庆团开放日的时间,会议在下午3时开始。下午2时40分,汪洋便与重庆市长王鸿举等人一起站在门口,迎接代表和记者的到来……

  东方风来满眼春。“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张德江的一席话和他们的亲切举动,无疑给这个春天奏响了和谐的乐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