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二月二 西安满街炒豆香最酷是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三月二十日电 题:又是一年二月二 西安满街炒豆香

  中新社记者冽玮

  二月二,龙抬头。作为古代民俗,这个节日已逐渐从中国人的现代生活中淡化。在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古都西安,人们耳熟能详的,似乎也只剩下了翻炒豆豆的脆响与男孩子剃头的笑声……

  最念是豆香

  民间“二月二龙抬头”,也称为“春龙节”,在中国北方民间,家家都有吃炒豆子、面条、炸油糕、爆玉米花等习俗。

  记者今天中午看到,西安各大超市的“棋子豆”卖得相当火爆,西门里一家大型超市的领班透露,早上八点到九点间的早市时段就卖出去十多公斤,全天下来预计能售出五十多公斤豆豆。超市生意红火,市面上的炒货摊也备足了货。西梆子市街一家炒货店准备的花样多,苞谷豆、青豆、豌豆、黄豆连同棋子豆应有尽有,店主的吆喝更妙:“每样来一点,称上一袋‘全家福’,保您全家肚没虫!”

  据传说,吃炒豆豆也叫“咬虫”,也就是俗话说的“咬了虫,牙不疼”。

  “买来的多没劲,自己手工做的才够味!”今年五十八岁的田爱萍是户县人,来西安高新区女儿家帮忙带小孩,“在老家,家家户户都做棋子豆,孩子们互相换着吃。今天我要做上一大筛子,让邻居们都尝尝福豆豆,个个都长寿。”

  最酷是剃头

  “二月二龙抬头”,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民间一直有“理发去旧”的风俗。在这一天里,和其他地方一样,西安人也爱排着队理发,让自己“去旧”换新颜。据东关南街一家理发店的老板赵先生介绍,每年二月二当天,顾客数量都会比平常翻一番,甚至要提前两天预约理发师。特别是上门为婴儿剃头发的生意最红火。

  婴儿理发师叶师傅告诉记者,今天可以说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日子:从早上六点开始一直排到晚上十点,他必须马不停蹄地奔走于西安城区的二十多个家庭,上门为他们的宝宝剃头。因为是龙抬头的好日子,望子成龙的家长们都愿意在这天给自己的宝宝讨个“好彩头”。

  也有年轻人颇不以为然,记者在发廊比较集中的端履门一带发现,来打理头发的帅哥靓女很多,但问起“二月二理发去旧”的风俗时,类皆茫然。一位顾客笑道:“今天是二月二吗,我确实忘了。之所以今天来就是有空闲,还真让我赶巧了。”顾客陈先生则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对老习俗都不‘感冒’了,类似像‘正月剃头死舅舅’这样的旧观念已经被新观念所替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