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家糖尿病眼病研究机构在北京挂牌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记者曾利明)亚洲第一家糖尿病眼病专业研究机构今天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正式挂牌成立。

  被命名为“北京大学---礼来糖尿病眼病中心”的这一专业研究机构,由国际眼科学会建立,它将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预防、诊断和治疗等临床研究,以帮助糖尿病患者远离失明危险。

  专家称,作为中国首家专注于糖尿病引发的眼部疾病的研究中心,将依托北京大学眼科中心,通过开展学术研讨、技术培训等提高医生的诊断、治疗水平,并与部分地方眼科医院合作,培养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专业技术人才。

  同时还将普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相关预防和治疗知识,提高人们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认识,做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最大程度上挽回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带来的损失。

  据知,国际眼科学会成立该中心得到美国礼来公司提供的十五万美元的资助。

  国际糖尿病联盟提供的报告说,全球糖尿病发病率令人担忧,今年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约达到两亿四千六百万人;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已达四千万,居世界第二位,并且以每天至少三千人的速度增加;由糖尿病引发的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正与日俱增。

  专家指出,应用医疗和眼部护理技术,有近九成糖尿病引发的视力缺损和失明可以得到避免。但由于缺乏糖尿病知识,不少患者直到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才到眼科就诊,延误了治疗时机。

  因此,让更多患者认识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严重性,帮助更多的眼科医生掌握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技术在防盲治盲工作中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