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赠港大熊猫选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2:51 北京晨报

  “五一”前启程将在港公开征名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杨玉峰)中央政府向香港特区赠送的一对大熊猫将于今年5月1日前启程,今年7月1日在香港特区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它们将与香港公众见面。

  目前尚未命名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昨天宣布,即将赴港的一对大熊猫来自位于四川卧龙的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即卧龙保护区。它们是:谱系606号,雄性,2005年8月8日生,现在体重60公斤;谱系610号,雌性,2005年8月16日出生,体重61公斤。目前,这对大熊猫还没有命名,征名工作将完全由香港特区政府组织市民进行。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介绍说,在让610和606配对时发现,当610第一次单独见到606时,就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地盯着它看了很长时间,感到非常好奇,然后爬上树,任饲养员怎么叫都不下来。第二天606和610就你追我赶地玩起了游戏,再也不愿意分开,所以配对效果非常好。

  遴选标准有五条

  曹清尧说,香港特区政府希望新赠的一对大熊猫年轻、漂亮、健康、活泼、可爱,具有繁殖潜力,并希望2008年时年龄不超过4岁。

  今年1月,国家林业局专门成立了赠港大熊猫遴选工作专家组。8位专家严格按照特区政府的要求,制定了包括年龄、体况、行为与心理状况、外部特征、遗传标准在内的5条技术标准,从全国所有适合初选标准的圈养大熊猫中筛选。

  无怪异孤僻行为

  “被选中的大熊猫要行为正常、活泼可爱,无怪异、孤僻行为,心理健康,采食、社群行为与生活习性等要表现正常。”参与遴选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冯祚建说。

  根据上述标准,专家组最终从15只大熊猫中确定了606和610这对最佳组合。据悉,香港特区政府已经作出安排,这对大熊猫将由香港海洋公园来照料。

  新闻链接

  香港将办熊猫征名大赛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许仕仁20日表示,为表达香港市民对这对大熊猫的关爱,特区政府将举行一项公开比赛,为大熊猫征求正式名字,比赛的详情将于3月底公布。香港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20日表示,海洋公园正在扩建大熊猫临时居所,以迎接新熊猫来港,而新熊猫馆则将于2008年落成。

  八年前已赠港一对大熊猫

  1999年中央政府曾赠送给香港特区一对大熊猫——安安和佳佳。这对大熊猫当年3月从四川卧龙远赴香港,落户海洋公园。去年9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请求中央政府再次赠送一对大熊猫给香港特区,不久即获正式批准。

  据新华社

  

两只赠港大熊猫选定

  ●谱系606号(左):雄性,2005年8月8日生,体重60公斤。据介绍,它身体健康,嘴较尖,皮毛顺畅而有光泽,爱与同伴玩耍,心理健康,无不良行为。它是跟着饲养员长大的,对人非常友好,喜欢和饲养员一起玩耍和打斗。它的父亲灵灵很温顺,脾气非常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