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稼先两弹元勋铸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4:12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1964年10月16日,神奇的蘑菇云在我国西北沙漠升起;1年8个月后,中国再一次以令世人震惊的速度,敲开了氢弹奥秘之门——氢弹理论冷试验一举成功。从此,邓稼先这个响亮的名字永载于中国史册。

  邓稼先(1924-1986),怀宁人,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45年自西南联大毕业,后赴美国普渡大学,并在获得博士学位9天后毅然回国。

  1958年,在缺乏资料和实验条件的情况下,邓稼先受命带领一批刚跨出校门的大学生开始研究原子弹制造理论。此后28年间,他始终站在中国原子武器设计制造和研究第一线,把中华民族国防自卫武器引导到世界先进水平:1964年10月16日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1967年6月17日又爆炸第一颗氢弹,创造了世界上最快的研究速度。邓稼先还特别注意培养年轻科研人员,编写了大量等离子体物理、球面聚心爆轰波理论等讲义以及“量子场论”和“群论”,他与周光召合著的《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理论研究总结》是我国核武器理论设计开创性的基础巨著。

  邓稼先甘当无名英雄,将自己的青春融入中国核防御力量的“铁脊梁”中。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里,他28年的秘密经历才得以披露,“两弹元勋”的美名也才得以传扬。临终前,他留下了自己最后的叮咛:“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