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雅始于初行走教养修成不乱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4:12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编辑同志:

  宿州市城区从2006年9月开始,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了“会行路、不乱扔”的主题实践活动,这项活动开展几个月来,收到较为显著效果。笔者认为,这项活动应该扩大范围,延伸到农村中小学,农村的孩子也应“会行路、不乱扔”。

  笔者在不少农村学校看到,教室、阅览室、走廊过道的墙壁上,到处都有污迹,洁白的墙上印着大大小小的脚印,非常刺眼。学校的花坛,绿草如茵,鲜花绽放,可是花坛中间却被走出了一条路。

  一些农村学校靠近国道和省道旁,学生上学和放学都走在这些道路上。特别是放学,学生集中,如果不加强对学生交通规则的教育,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由于一些学生不懂交通规则,交通事故时而发生。

  乱扔垃圾已成为头痛的事情。我们这儿,不少农村中小学存在着脏、乱、差的现象,校园里、教室内,随处可见一些废纸、塑料袋、瓜子壳等。一些学生随手扔垃圾已成习惯,大家也见惯不怪。师生天天生活在废纸遍地、塑料袋飞舞的校园里,不仅有损学校形象,还有损师生的身心健康。

  在农村中小学开展“会行路、不乱扔”主题实践活动,不是小题大做,事关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和校园环境的整洁,事关学生的安全、健康,是实施素质教育最具体的内容。为此,学校要利用黑板报、墙报、文化橱窗、校园广播、校园网等阵地,宣传“走文明路,做文明人”的重要性,营造浓郁氛围,让此项活动深入人心。

  学校要把开展这项活动制度化、经常化;要把学习掌握中小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纳入班级量化管理考评的内容;要把“会行路、不乱扔”,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一个要素。只要引导正确,会逐渐使绝大多数学生成为讲文明的孩子。宿州市墉桥区教育局屈海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