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自行车老丢的事”续 12个二手车市场涉嫌销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4:12 东方今报

  作为“一年之计在于春 擦亮窗口促和谐”大型系列报道的第一部分,“说说自行车老丢的事儿”昨天刊发后,截至昨天下午6时,共有492人通过电话和网站给今报述说他们身边的“自行车故事”,并提出了他们治理自行车偷盗问题的建议。大家的焦点集中在部分二手自行车市场“变味”——充当销赃的角色。

  感于大家对此事的关注,我们今日除继续聆听读者的“自行车故事”外,还对大家提出的自行车偷盗问题的治理办法进行了整理,供大家讨论。

  ●读者建议

  治理不好干脆取消二手车市场

  “以后在自行车管理方面实行实名制也好,或者是通过相应手段规范二手车市场也罢,我认为相关管理部门在这事儿上应该借鉴前几年治理窨井盖丢失的做法。”昨天上午11时,网友“简单头脑”通过留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前几年全国的窨井盖丢失得厉害,郑州市每年因为窨井盖丢失造成的各种事故也经常见诸报端,后来相关部门通过法律法规遏制窨井盖的收购源头,切断其销售渠道,很好地治理了窨井盖丢失问题。

  “在自行车的管理上我们为什么不能借鉴这个经验,严整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或者实在没有更好的方法就干脆取缔,并对从事类似活动的人予以重惩。”“简单头脑”说,像目前逐渐流行的小摊小贩收购电动车电池也要处罚。

  大家都别买二手自行车

  “大家天天喊抓贼,难道自己不也在无形中充当着推波助澜的角色吗?”郑州市二七区张魏寨村村民孙军红说,天天丢车的问题解决不了,大家丢车丢得害怕了,尤其是一些收入比较低的市民,谁还敢再去买新车?

  对小偷的愤恨因为丢车司空见惯而变得麻木,变得习以为常,这种麻木的结果是,我的车丢了,我又不能不用,于是就到哪儿便宜、哪儿卖旧车的地方去买二手车,这才有了销赃二手车市场的出现和繁荣。

  “建议管理部门从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方面作为治理这事儿的主要方面,但大家也应从自己做起,不买二手车,遏制这种恶性循环。”孙军红说。

  严惩为窝赃提供便利的房东

  都市村庄一些村民的出租房,经常成为偷车人窝赃的主要场所。对此,家住城北路的丁女士说,目前相关部门对都市村庄租房户的管理制定了比较详细的规定,但她认为这些规定在实际执行中,往往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或夭折,或执行走样。

  她说,借着这次六部委联手整治盗窃自行车严打行动的机会,应该制定针对向盗窃自行车的人出租房屋的地方法规,对违规出租户进行严格管理。

  加大宣传力度威慑偷车贼

  “要制定有效方法加大打击力度,同时法律法规更应该宣传到位。谁犯事儿了谁知道,我暂时不犯事儿我也不知道犯了事儿会怎样,那怎么行?”网友 “白象集团职员”留言说,在这一事情的宣传上,不仅要宣传政策法规,还要宣传打击违法的新进展,特别是一些典型案例的宣传,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对违法犯罪分子应有的威慑作用。

  严打自行车偷盗应长期化

  “严打中,各部门都非常重视,盗窃自行车的事儿肯定会少很多。”一口气儿举报了4个涉嫌销赃二手自行车市场的郑州市民张先生说,为什么严打中能有效遏制盗窃自行车的违法活动,此前却在这方面“一直提不起劲儿呢”?

  他说,打击盗窃自行车是个“长期活儿”,不是谁脑子一热在这段时间内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他担心,自行车偷盗专项打击会虎头蛇尾,结果是不仅要打击的东西没打击住,还造成了反弹。

  ●自行车故事

  最强烈的愤怒:散打冠军

  让偷车贼尝尝我的拳头

  2004年退役后,我回到了家乡郑州,多年在外闯荡,猛一回到家,感觉特别亲切。

  回来头一年过生日的时候,我最先接到的电话是从小就待我特别亲的舅舅从福建打来的,电话里他问我想要什么礼物,想起靠双腿天天奔波于各人才市场的艰辛,我就随口说了一句“那你就送我一辆自行车吧”。

  没想到两个月后的一天晚上,舅舅突然扛着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出现在门口,汗还没擦干,舅舅就慌着告诉我,他怕郑州卖的车不好,专门从福建给我买了带过来,我当时泪如雨下……

  此后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一骑上那辆自行车,我就会想起舅舅。业余时间也由呼朋唤友喝酒打牌变成了擦车遛车。

  2006年国庆节,我咋都不会忘了那一天,一大早起来准备带女朋友去逛街,来到日日停放自行车的大棚前,我傻眼了:车不见了。我疯了似的连院子里的花盆下都找了两遍……

  要是让我见到偷我车的人,我真想试试拿了几个全国散打冠军的拳头是不是够硬。

  最伤心的丢车:热力工人

  男子汉瘫在雪地里痛哭

  我叫李建峰,是郑州市热力公司的工人。提起自行车被偷,我身上的汗毛都是抖的。来郑州10年,我丢的自行车和电动车连我自己都数不过来了。

  最让我伤心的丢车发生在2003年。那年的冬天特别冷,12月底,暂时借住的某单位公寓死活不同意我们一家再住在那里。大雪封门,我深一脚浅一脚带着老婆和两岁的孩子跑到胜岗租了一个单间。

  忙了一天,终于把东西搬完了,我拖着都快死掉的身体,把我抠牙缝为老婆买的“捷安特”牌自行车骑到胜岗,女房东正站在门口向急红了脸的老婆要头月的房租和押金。老婆没钱,我也没钱。

  我好说歹说把女房东打发走,突然想起来自行车还在楼下,下去一看傻了,500多元的自行车不见了。当时连死的想法都有了,那可是老婆去二里岗上班的“脚”啊,没了它,那么冷的天,我的老婆咋办啊?脚一软我瘫在雪地里号啕大哭,老婆一手抱孩子,一手把我搀进屋里。

  最搞笑的抓贼:环卫工人

  3次报警抓到同一个偷车贼

  我做环卫工人4年,见过很多稀罕事,可连续3次看见一个偷车老头被抓,现在想起来还觉得自己很“幸运”。

  2005年国庆节刚过,那天我在省商务厅附近值班,一名年近60岁的老头西装革履,大背头泛着光,不过我发现他边打电话边往路边的自行车上瞄。正当我疑惑不解的时候,老头不知道拿个啥工具就把路边一辆车撬开了,我放开嗓子喊了一声“抓贼了”,老头转身就跑,路人一拥而上就把他抓住了。

  没想到过了一星期,我又在附近发现他偷车,还是一喊,第二次把他抓住。

  一个月后,我再次看见那老头边打电话说“你等一下,我马上上去”边扭身进了商务厅。我赶紧给门口保安说,老头可能是偷车的。保安立即给里面的人打电话,几分钟后,里面的值班人员就扭着老头出来了,后面还有人推着一辆锁被撬开的电动车。老头见到我竟还认识我,对着我一丝苦笑说:“街上那么多小偷,你咋回回都抓我啊?”引得看热闹的市民一阵哄笑。

  ●读者留言

  不管多麻烦,丢车就报警

  “2003年冬天,我在胜岗丢车后立即跑到胜岗警务区报了案,要求调看摄像头的录像资料。”昨天下午,郑州市热力公司员工李建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不料警务室的工作人员坚决不让他看,并称没有录像资料,这让他气愤不已。

  “我丢的车我自己也数不过来了,但是不管报警程序多麻烦,不管个别人员推诿得多巧妙,我每次丢车都会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电话里,自称去年一年丢了3辆电动车的他谈到这个问题时,显得“非常看得开”。

  “我知道抓到贼或找到车的机会像大海里捞针。但报警了,至少能给警方多提供一个线索,如果大家丢车了都不报警,那更不利于打击那些小毛贼。”

  读者举报12个二手车市场

  昨天下午,家住人民路的张可(化名)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上个月,她听朋友介绍,曾到北顺城街与西大街交叉口附近的二手车市场买自行车。

  “当时那个市场内至少有50辆车,因为怕丢,我看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找到便宜点的车,不料准备走时却被一个女子叫到了市场外面。”张可说,那名女子得知她想买便宜车时,就带她到市场附近一个烂尾楼一层。

  “我一进去,吓了一跳,什么样的车都有,叫价二三十元钱,有一些车上的锁明显能看出撬过的痕迹。”张可说,她“马上逃离了那个地方”。她怀疑,那就是一个销赃二手车窝点。

  截至昨天下午6时,从读者反馈中,我们发现了北顺城街、岗坡路等12家涉嫌销赃的二手自行车市场。

  说说自行车老丢的事儿二号征集令

  昨天,本报有关自行车话题的征集令发出后,电话不断,应者云集。但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景况,我们宁愿门前冷落,宁愿第一篇报道发出后,在此问题上变得无所事事。然而这492个电话,却如492簇无声的愤怒,如492根信任的皮鞭,它是愤怒的,它是无奈的,它是期待的,是读者对东方今报的信任和期待。所以,我们今天发出第二号征集令。

  开掘您的资源,发动您的朋友,在自行车管理措施方面吼出您的真知灼见,今报“四个灵”(0371)65830000等待着您的来电。如果您有亲身经历的、听到的、看到的自行车故事,或者发现有充当销赃角色的二手自行车市场和赃车销售内幕,也请告诉“四个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