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公开表示 今年手机漫游资费将明显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4:15 东方今报

  北京消息 昨天,信息产业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副司长祝军在信产部会议上公开表示,电信资费改革和群众期望仍有差距,2007年电信资费工作重点之一是降低高昂的国内移动电话漫游费。

  祝军表示,今年信产部将会听取各方意见进行改革,以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用。尽管对于降低幅度没有具体数字,但是祝军直言,漫游费的降低将是明显的。

  记者了解到,信产部将通过对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的上限实施评估,使漫游费的最高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但是这一“上限评估”究竟怎样评估?记者会后致电信产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健,他表示暂时无法透露相关细节,不过他的回答中有一句话意味深长:“过不了多久,大家对(这一评估的)详细内容就会非常清楚。”这似乎意味着,信息产业部下调手机漫游费的方案已经酝酿成熟。

  “手机漫游费的成本几乎为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告诉记者。他解释了手机漫游的过程:手机用户到外地开机后,会自动向当地的移动网络要求服务。当地的网络发现手机号不是本地区的之后,就向这个手机号注册地的网络询问,而注册地的网络在自动查询后,会进行自动回复。在功能上,这个手机就与当地的手机没有任何区别,最后再由外地网络把计费信息传送给注册地网络。手机漫游的全过程,只是由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信息,“举个例子说,你我一年的漫游成本,也就是1分钱”。

  据了解,根据信产部2007年的工作规划,手机资费“双改单”仍将是推行的重点。W竞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