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档馆旁又现明代皇家建筑群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4: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经过半个月的发掘,明故宫中轴线西侧、第二历史档案馆旁的某基建工地上,一处明代宫殿区的遗址初露端倪。由于这处神秘的宫殿群在历代关于明故宫的文献中罕有记载,为了弄清它的身份,考古部门计划进一步扩大发掘面积。

  大片建筑遗址现身地下2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多个工人正在3个长方形的探方中紧张发掘,在地下2米深的地方,大片大片的明代建筑遗址显露出来。这片遗址清晰地分为3个部分:东侧一片全部由正方形的青石板和长方形的青石条有规律地铺成石台基遗址,每块青石板边长约1.5米,青石条都是1米长,这些石构件都经过仔细地切割和磨制;中部则是一条南北向的道路,全部由青砖立着铺砌,宽度在3.5米至4米,保存非常完整;西侧则是一片用和明城砖同等大小的青砖铺成的广场。在发掘过程中,不断有黄色的琉璃瓦和破碎的青花瓷器出现。专家向记者介绍,黄色琉璃瓦和探坑中的砖石构件表明这是明代皇家建筑,至于出现大量清代的瓷片,则表明这处建筑在清代依然有人居住和使用。

  方位和明代南薰殿相吻合

  虽然文物部门能够确认这里是明故宫皇家建筑群的一部分,但尚不能确认这组建筑的身份。因为在历史上明故宫遗址没有进行过全面发掘,相当多的建筑依然是未解之谜。不过,去年在明故宫核心区西侧的体工大队工地上,考古人员曾经发现了武英殿建筑群的准确方位,此次发现的建筑遗址恰好位于武英殿建筑群的西南侧。“根据与北京故宫的对比,这组建筑的方位和南薰殿基本吻合。”经过记者再三追问,一位考古专家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猜测。

  记者了解到,南薰殿是明朝遇册封大典时中书官篆写金宝、金册的地方,也是历代帝王像的绘制和贮存的场所。北京故宫的南薰殿是一组独立的四合院式的皇家建筑,此次发掘出的建筑群,建筑布局与之非常类似。南大一位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发掘出的宫殿区,应该是属于明代皇家建筑群西宫的一个部分,但是对照北京故宫,武英殿西南方向除了有南薰殿外,还有存放官窑瓷器的瓷器库和存放宫中所用灯具的灯库,因此,需要进一步发掘才能确认这片遗址的身份。

  城建考古逐渐揭开明故宫之谜

  虽然是北京故宫的蓝本,虽然有《洪武京城图志》等明初史料的记载,但南京明故宫的许多建筑分布依然是个谜。近两年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不断有明故宫的皇家遗存从地下探出头来:1999年6月,五十五所工地上发现西华门遗址;2003年6月,南航基建工地发现明太庙遗址;2004年11月,军区档案馆西侧工地发现了文华殿遗址;2006年7月,金城集团工地发现明皇城城垣遗址;2006年12月,体工大队工地发现武英殿遗址;2007年3月,地下管网施工发现奉天门遗址。再加上此次的发现,明故宫的原有面貌正越来越清晰地出现在人们眼前。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凤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