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颜色能作“主”最好请市民投票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倪明)广州需要主色调吗?灰黄色做主色调好不好?……广州城市规划委员会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就广州城市色彩征询公众意见后,引起各界热议,市民专家就此各抒己见。也有专家提出以广州特有的红砂岩的淡红、红褐色为主色调。广州市规划局负责人昨日表示,希望专家、市民多方面的思想碰撞,在争论中确立一个基本合适的方案。

  焦点1:广州需不需要主色调?

  广州需要主色调吗?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大部分市民觉得确定城市颜色很新鲜,而且赞成广州推行主色调:“城市的主色调是一个城市的重要标志,是建立统一和谐的城市形象所不可缺少的。如北京以灰色调表现恢弘大气、稳重和谐,也适合衬托和突出皇宫的红墙琉璃瓦的金碧辉煌,哈尔滨以米黄色和白色为城市基本色,较好表现了冰雪之都和欧洲城市色彩的影响。”

  市规划院资深规划专家李志不赞成城市主色调:“香港没有主色调,可是城市非常有活力。城市应该七彩纷呈,不需要限制一种颜色,但在局部区域应该控制。”

  知名媒体评论员“闻过”也认为:“广州城区比较大,不可能像中小城市那样有统一的城市色调。但是在局部地区,具体区域,应结合各自的自然、人文历史特色和功能,对建筑物进行色彩定位。

  他建议,对城市色彩进行设计引导,首先是单体楼的色彩设计引导。其次是某些重点区域、中心广场的色彩设计引导。珠江新城的广州城市新中轴线两侧广场,是广州的重头戏。两侧建筑物应考虑到色彩上的和谐问题。

  焦点2:灰黄色作主色调,好吗?

  对于灰黄色是否适合做广州的城市主色调,市民们有不同的看法。“黄灰色是什么样的颜色?太暗沉了吧?”作为广州新移民的王青认为广州更应该有明亮的颜色,来反映广州包容又充满进取心的特点。而年轻的王小姐觉得黄灰色是不错的选择:“黄色是比较吉利的颜色,广州人求好意头,不错不错。”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广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副会长谈锦钊则认为,广州城市色彩最好以淡红、红褐色为宜。但是,他的观点也遭到中山大学一位专家的反对:“广州平均气温比较高,如果用红褐色,感觉更热,恐怕不太合适。”网民甘栗则认为:“五羊是要吃草的,草是绿色的,广州色调要选绿色最好,象征自然和谐,生生不息。”

  焦点3:主色调怎么延续保持?

  “主色调不能经常变。”40多岁的刘先生说色调老换显得没有立场,二是不环保,浪费资源,若只是新楼改色调,与旧楼立在一起,最后就变得没有主色调。不少市民强调主色调不能成为“强制色”,50多岁的关伯则对主色调提出了他的担心:“主色调会不会变成‘制服色’?除了主色调,其他颜色也不能打入冷宫。”

  “我以为广州城市的色调,应该由市民投票决定,请专家拿出三五个样板色,由广州市民来投票,得票多的颜色当选为广州的色调。”一个“热爱广州的人”在网上写下他的愿望。

爱问(iAsk.com)